百岁老兵留光影⑲|100岁老兵李子成:船为课堂、海为操场,斗志昂扬迎来海岛解放

黄欣然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10 09:21:2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黄欣然

“鞍山战斗一大功、南下二小功”“进广州一大功、五零年建桥一小功”……翻开老兵李子成的立功证,上面写满了这位百岁老人曾经立下的赫赫战功。

(百岁老兵李子成年轻时的照片。)

(百岁老兵李子成的立功证。)

1946年,李子成在衡阳被国民党抓壮丁。一年后,他投诚至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第四野战军的一名工程兵。

从鞍山战斗到解放海南岛,李子成跟随部队一路南下。从1947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到1956年退伍转业,李子成将9年青春热血挥洒在战场上,用生命诠释中国军人的铮铮铁骨。

1948年初,国民党在东北战场频频失利。人民解放军乘胜追击,挥师南下,向鞍山挺进。当年2月,在上级指挥下,李子成和战友占领城市外围阵地,逐渐向市区逼近。经过半个月的激战,鞍山攻坚战大捷。

同年,李子成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从那时候开始,他时常自我警示:“我既是军人,又是党员,要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在战斗中带头立功。”淮海战役、平津战役……李子成在大小战斗中立功无数。

新中国成立后,李子成随部队继续南下。解放海南岛战役是老人记忆最深的一场战斗,那是他和战友们第一次“海战”,老人回忆说:“以前都是架桥修路,到了广州告诉我们要打到海南岛,横渡琼州海峡,一开始都不知道该怎么办。”

在陆地上长驱直入、所向披靡的一支部队,到了海上却寸步难行,没有人知道渡海作战该怎么打。很多战士第一次见到海,有的战士晕船,吐到胃内空无一物,便开始吐胆汁。

没有海战经验,解放军就拜当地渔民为师。李子成回忆,他和战友时常跟着经验丰富的老渔民学习航海本领。为了掌握潮水、风向的规律,各级指挥员千方百计搜集有关航海知识和海战的资料。

以船为课堂,以海为操场,实兵实船,解放军战士们日日进行海上练兵。拉篷、掌舵、拐弯、靠岸……李子成和战友从零开始,逐渐掌握了航海的全套本领。

经过数月训练,战士们逐渐适应了海上作战的架船技术和战斗技能。李子成和战友们的战斗信心倍增,纷纷高呼,要在渡海作战中再创新的奇迹,保卫和平,再立新功。

用木船渡海作战,这在解放军作战史上尚属首次,非同一般。在上级的正确指挥和各部队的密切配合下,1950年5月1日,海南岛全岛解放。

1956年,李子成退伍转业,被安排到云南地质局滇中地质大队工作,后被调到广西地质矿产局。

1985年底,李子成调到湖南省地质测绘院,回到了阔别数十年的家乡。“叶落归根,回报家乡,这是我父亲的心愿。”大儿子李海英说。

(百岁老兵李子成。)

(百岁老兵李子成全家福。)

如今,老伴李忠美每天陪伴在老人身旁,孩子们轮流照顾父亲的饮食起居。采访中,李海英时常提起父亲对他们的严格要求:“父亲一生严以律己,他希望我们也能像他一样。”

责编:5199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