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永恒的文学 王跃文作品分享会举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09 17:43:5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9日讯(记者 廖慧文 通讯员 冯博)今天上午,首届岳麓书会王跃文作品分享会在长沙乐之书店·Chasing店举办。著名作家、湖南省作协主席王跃文 “永恒的文学” 为题开展 文学讲座, 就作品《大清相国》与诗人张战、湖南文艺出版社社长陈新文进行对谈。

王跃文就其长期关注的文学领域、自身的创作感悟与心得,以及文学对于当下社会的价值等话题展开了分享和讨论。作为《国画》《大清相国》等一系列现象级小说的作者,王跃文谈到,文学是语言的艺术,语言则是人与世界建立联系的工具,而作家的使命,便是将人与世界的联系展示在笔端。对王跃文而言,题材仅仅是一篇小说的外在躯壳,作家能否真实而深刻地反映人性、反映广阔复杂的外部世界,才是小说是否具有永恒的灵魂的决定要素。王跃文的作品题材风格多样,几乎每一本小说都能引起阅读风潮,这与作家对真实而复杂的人性的理解及洞察密不可分,若简单凭市场赋予的标签衡量作家将很容易误读。

作品《大清相国》中,王跃文在选择和塑造主人公陈廷敬时,有着自己的独到考量。陈廷敬并非英雄豪杰,也并不是历史名臣,却又能被康熙皇帝称为完人,王跃文选择“陈廷敬”,是被他身上的可贵品质所打动。王跃文说过:“作家们过去写历史人物,多习惯写轰轰烈烈的英雄,这似乎成了中国人潜意识里的历史观。但平治之世,更需要像陈廷敬这种务实低调的循吏良臣。轰轰烈烈的英雄们其功在于摧枯拉朽,而在更多庸常的岁月里需要大量陈廷敬这样的官员。”平静的岁月之下,有许多并不“轰轰烈烈”却“细水长流”的善,人们很容易忽略它们的存在,但王跃文却相信,作家不应让它们被历史遗忘。

“我对笔下的人物都是怀有善意的,不论他是明亮的或是灰暗的,我都想究其所源,揭示生活真相。”对谈现场,王跃文希望他的读者能从书中体察、思考生活的真相,并从审美的意义上获得一种向上的力量。这也正是文学永恒的价值所在,只有在洞察了生活的真相后,才会真正地热爱生活,也只有热爱生活的人,才会从精神上拥有真正的丰盈和自由。

对谈结束后,湖南文艺出版社为现场读者准备了《大清相国》题词签名版赠书,得到了读者的欢迎和好评。

此次活动为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联合湖南财信金控集团主办。

一审:廖慧文

二审:陈惠芳

三审:杨又华

责编:廖慧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