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 ——第二十八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侧记

陈奕樊     2022-12-08 23:01:18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欣然 陈奕樊

12月7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办、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承办的第二十八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在长沙召开,为推动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

会议通过“主会场+视频”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与会人员围绕地方立法工作分享经验和做法,共同探讨立法工作的新路径。

“湖南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立法工作始终,坚持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立法工作始终,坚持把提高立法质效贯穿立法工作始终。”在交流大会上,我省首先向各兄弟省区市介绍立法工作的湖南实践。

突出务实管用、急用先行。长沙市望城区“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发生后,湖南迅速启动《湖南省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若干规定》立法工作,若干规定进一步明晰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和措施,有效解决了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最后一公里”问题,成为中国首部专门规范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的地方性法规。

积极推进“小快灵”“小切口”立法。如《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若干规定》只有10条法规,集中解决应急慈善不健全等突出问题。《湖南省社区居家养老助餐服务若干规定》仅有简洁的6条法规,用法治方式保障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同时,出台立法工作基层联系点制度和加强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基层联系点建设的意见。充分发挥9个省级立法基层联系点的“民意直通车”作用,对60余件国家法律、地方性法规草案提出1000余条意见建议。

吉林、浙江、广东、重庆等各省区市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工作立足实际,充分展现地方特色,探索出了不少成果与经验,亮点频现,值得湖南学习借鉴。

吉林省人大常委会率先作出黑土地保护立法决策,出台全国首部黑土地保护性法规。《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中有关黑土地保护协调机制、质量标准、调查制度、保护措施等多项内容被《中华人民共和国黑土地保护法》所吸收。为更具针对性地开展黑土地保护工作,去年还对条例作出修改,将每年的7月22日确定为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日。

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党中央赋予浙江的重大政治任务。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将《浙江省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促进条例》作为年度立法重点,打好制度框架基础。聚焦中央明确的“四大战略定位”,2021年以来共制定修改《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浙江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等50件法规。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为粤菜立法,探索“1+N”省市协同立法。由省人大常委会制定粤菜发展促进的总条例,汕头、佛山、江门、潮州、梅州等5个立法意愿较强、地域优势突出的地级市分别制定相关条例,既解决粤菜发展中的共性问题,又兼顾地方特色。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制定和修改了24部与长江保护紧密相关的法规,用心用力用法守护长江母亲河。针对重庆市72.1%的湿地分布在长江干流及三峡库区的特点,以及湿地普遍具有生态脆弱性、不稳定性等问题,及时制定《重庆市湿地保护条例》,以法治方式维护长江上游湿地生态功能。

“听了各省区市立法工作的交流分享,耳目一新,颇受启发。”大家纷纷表示,将自觉主动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立法工作,深入分析中国式现代化立法需求,坚持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用好地方立法权,深入总结地方立法经验,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一审:周帙恒 二审:唐婷 三审:蒙志军)

责编:6113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