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级别的新冠患者有哪些症状?

  长沙疾控微信公众号   2022-12-07 21:48:50

感染新冠后,病程症状如何?
怎么区分无症状、轻症、普通型、重型、危重型?
出现哪些症状需要立即就医?
针对 这一系列热点 问题
国内有关专家权威解读
↓↓↓
0 1

不同级别新冠患者有哪些症状?

目前临床对新冠患者有明确的分级标准,从轻到重分为: 无症状感染者、轻型患者、普通型患者、重型患者、危重患者 5个级别。


0 2

感染新冠后1至7天的病程症状变化

0 3

感染新冠后,出现哪些症状需立即就医?

       1.  成人: 体温持续不降、持续高热,或咳嗽加重、呼吸困难、精神状态不佳等症状。

       2.  幼儿: 高热、呼吸急促、嗜睡或清醒时没有互动、喂养困难(无法饮水或进食母乳)、嘴唇或脸色发青。

此外,未接种疫苗人群、60岁以上人群、有各种基础疾病比如糖尿病、尿毒症、高血压、脑梗、肝硬化、老慢支、肺气肿及各种心脏病患者,都是感染高危人群,如果出现不适症状,及时去医院就诊。
0 4

感染者90%都是无症状患者?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病科主任盛吉芳教授表示: 前来看,新冠病毒感染者中90%都是无症状的。有症状的患者,在感染前几天,也就是早期,会出现乏力、咽痛、咽干、咳嗽、上呼吸道症状、腹泻、味觉障碍、嗅觉障碍等。

       如果有症状,出现发热,可使用镇痛解热类药物,如果有咽痛、咳嗽咳痰等上呼吸道症状,可以使用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颗粒)、疏风解毒胶囊(颗粒)等药物来缓解上呼吸道症状。

0 5

症状和流感相似,比重症流感轻?

       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专家组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院长张忠德表示 :结合广州本轮疫情的临床治疗经验,“有些患者是有症状的,主要是发烧、头痛、喉咙痛、干咳;有些患者会出现全身痛和腹泻的症状,但这些症状非常少。”张忠德表示,主要是上呼吸道症状,很少出现下呼吸道症状。“现在这些症状看起来跟流感症状非常相似,而且很多症状比重症流感或偏重症流感更轻。”

0 6

奥密克戎变异株是否还会引起肺炎?

      广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唐小平表示: 目前流行的奥密克戎毒株,跟既往的原始株和其他变异株相比,病毒传播力明显变强,但毒力也明显减弱。
      “原始株和去年的德尔塔毒株,肺炎发生比例达一半甚至60%以上,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肺部表现。这一波90%以上都表现为无症状和轻型,很少有肺炎或是重症肺炎。”
      唐小平介绍,截至目前,整个广州收治了16万多例感染者,没有死亡病例,仅4例被诊断为重型以上病例,而且都是与基础病导致的肺部感染有关,跟新冠感染可能并没有直接联系。

来   源:人民日报、北京日报等

责编:周阳乐

来源:长沙疾控微信公众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