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胆囊切除只需住院一天!看医院日间手术如何做到

李传新   湖南日报   2022-12-07 21:32:34

   湖南日报12月7日讯(通讯员 梁辉 李霞 王璇 全媒体记者 李传新)“昨天住进医院,做完手术,今天就可出院,实在太好了!”今天上午,收拾好行李准备办理出院手续的何先生,为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三病区医生点赞。据悉,这是该院首次将肝胆外科手术纳入日间手术,患者只需住院一天即可出院。

(图为毛先海主任查看患者术后恢复情况。)

   长沙45岁的何先生是一位胆囊结石患者,为寻求手术,1周前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外科门诊就诊。毛先海主任医师接诊并详细了解病情后认为,具有胆囊切除手术指征,并为其安排了日间手术。在门诊完善相关术前检查后,何先生于12月6日住进肝胆三病区,当天中午接受了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手术。术后6小时便能下床活动,并恢复进食。次日一早,手术组评估认为其恢复良好,达到出院标准。就这样,何先生从入院、接受手术到出院,总共只住院1天时间。

   “日间手术是选择有合适适应症的患者,术前把各项检查和评估在门诊完成,将患者入院、手术、术后观察在一个工作日内完成的一种新医疗模式。”该院肝胆医院副院长、肝胆外科学科主任兼肝胆三病区主任毛先海表示,单纯性胆囊结石、胆囊息肉、胆囊腺肌症、术后胆道镜检查取石的患者,均可在医院肝胆外科门诊就诊、咨询,经医生评估排除相关禁忌后,即可预约日间手术。而且,在门诊产生的与手术相关的检查费用均可纳入医保报销范畴。

   毛先海表示,日间手术具有“高质量、高效率、高效益”等特点,极大方便了患者,同时降低了其经济负担,为身体状况较好、手术创伤小、术后生活自理能力恢复快的患者带来福音。

 (一审:李传新;二审:段涵敏;三审:杨又华)


责编:5464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