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十条”热点答疑①|无症状或轻症患者居家隔离有点慌?专家提醒这些注意事项请掌握

周阳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07 21:31:37

湖南日报12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阳乐)今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新十条”),提出感染者要科学分类收治,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感染奥密克戎会有些什么症状?自己在家又该如何处理?针对市民的疑惑,记者采访了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老年医学科副主任王轶娜。

  “‘新十条’的优化措施,更加有助于科学使用医疗资源。”王轶娜结合自己刚刚结束的邵阳方舱医院救治经历告诉记者,目前临床患者中以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患者居多;而轻型患者的主要症状集中在发热和一些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如干咳、咽痛、鼻塞、流涕等,或出现乏力、全身酸痛等类似流感的症状,居家自行隔离观察更为便捷可行,同时能将医疗机构的宝贵资源提供给更有需要的重症患者。

  “发现自己核酸检测阳性,不要慌张,如果你的症状比较轻微或者无症状,建议首先居家隔离。”王轶娜指出,感染者在居家隔离期间,建议单独居住一间房,最好配备独立卫生间,避免对家人造成传播;可服用一些缓解症状的药物,如退烧、止咳、化痰等药物。“临床上我们观察到除了发热,咽喉疼痛的症状较为常见,并可能会持续两到三天,此时可服用华素片、西瓜霜之类的含片;如果出现鼻塞流涕,可使用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等缓解症状。”王轶娜说,除了药物以外,阳性患者在居家隔离期间,还要注意休息,不要过度劳累,不要熬夜,饮食要清淡营养,并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定期检测核酸。

  王轶娜指出,如果上述这些症状,3天都未得到明显缓解,如体温没有下降、呼吸道的症状越来越加重,甚至还可能在原有的基础上出现了呼吸困难、憋喘的情况,应立即就医。

  对于老年人这个特殊群体,王轶娜建议:随着年龄增大、机体免疫力逐渐衰退,同时老年人常常合并一种或多种基础疾病,在感染呼吸道病毒后,更容易诱发基础疾病的恶化,或者是全身多器官系统的损害。因此,老年患者应尽可能地完成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当出现感染症状后需要尽早予以药物对症处理以免病情加重,同时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必要的时候要及时就医咨询临床医生,进行用药指导。

  对于有心脑血管疾病、慢性呼吸道疾病、糖尿病、慢性肾脏疾病,以及有恶性肿瘤,或者免疫低下的基础疾病患者,王轶娜建议,在居家之前,要提前准备好一定数量的常用治疗药品,比如说长期使用的降压药、降糖药,或者一些肿瘤治疗药物,应遵照医嘱在居家期间继续使用。“对于这些患者应主动向社区上报,而基层医疗机构和社区医务工作者则要当好‘家庭医生’和‘健康守门人’,做好患者的健康监测和管理,病情一旦变化能给予及时的医疗服务。”

  对于儿童患者,家长需要仔细阅读药物说明书,避免盲目凭经验给药。因儿童感染后的病情变化相对较快,部分患儿的症状可能不典型,服药后需要密切观察患儿症状,如果出现持续发热3天没有退、呼吸道的症状越来越重,或者精神萎靡或食欲不振,都要及时送到医院就诊。

(一审:段涵敏;二审:刘文韬;三审:杨又华)

责编:5464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