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我来救你!”10岁儿子捐献造血干细胞救白血病母亲

李传新   湖南日报   2022-12-07 17:53:36

湖南日报12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刘文君 贺俊)“谢谢我的宝贝!”株洲36岁的王芬(化名)昨天在湖南省人民医院成功完成造血干细胞移植,出院回家了。出院时,王芬紧紧拥抱自己的两个孩子,忍不住流下眼泪。

(图为王芬出舱后与家人、医护人员合影。)

今年3月,王芬在湖南省人民医院血液内科被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顺利完成了三个疗程的化疗后,准备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但是她的弟弟和姐姐都携带和血液肿瘤相关的基因突变,移植后可能会增加白血病复发的机会,不能成为最佳供者,同期在骨髓库也未找到合适供者,最终在脐血库找到了一份合适的脐带血,经过慎重考虑,王女士选择了脐血移植。但因为个人体质问题,移植后体内产生了针对供者细胞的抗体,在脐血植入的关键期,供者细胞比例一度上升到90%以上,但是随后又再次下降,在移植后21天供者细胞完全丢失,宣告植入失败,摆在她面前的只有最后一条路:二次挽救性移植。

面对前所未有的难题,细胞移植病房的刘灿主任了解到王芬的大儿子航航今年10岁,如果配型和体检合格,可以考虑做单倍体相合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但是王芬却心存顾虑,她害怕生病的自己连累年幼的儿子,而且航航体重只有30Kg,干细胞能否采集顺利都是难题。

得知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可以救妈妈,航航找到刘灿主任,勇敢地撸起袖子露出细小的胳膊说:“阿姨,您看看我的血管是不是很粗啊?我的干细胞肯定可以救妈妈的。”当刘灿主任告诉他体检要抽很多管血,他仍然毫不犹豫地说,“阿姨,我不怕,你们尽管抽。”

幸运的是,航航通过了配型和体检,顺利进入捐献程序。顽强度过5天艰难的动员采集干细胞后,回输时,航航和妈妈视频时说:“妈妈,你放心!医生阿姨说我的干细胞质量很好,一定可以治好你!”王芬动容地说,“真的没想到,最后竟然是儿子救了我,再难我也要撑下去。”在细胞移植医护团队的精心治疗下,历经两次预处理化疗、感染、出血等,儿子的干细胞成功植入。

该院血液内科主任周明介绍,脐血移植因干细胞数量相对较少,最大的风险在于植入失败,植入失败后再做二次挽救性移植的难度和风险非常大。这次移植的成功,既离不开医护团队攻坚克难,也离不开患者的坚强和家人的支持,特别是孩子的勇敢捐献。

(一审:李传新;二审:段涵敏;三审:杨又华)

责编:5224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