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出国门抢订单,浙江这一步又走在前面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07 16:54:18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张英

近日,一支由浙江省商务厅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及企业代表组成的队伍开启为期6天的德国、法国之行。这趟“欧洲行”,是浙江“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首站,这支队伍也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由国内地方商务部门带队出国的“第一团”。

政企合力抢订单,是地方政府在外贸方面积极应变的缩影。近年来,由于受疫情影响,供应链受阻,成本持续攀升,国内不少外贸订单流向了东南亚市场。有媒体报道,由于需求暴跌,美国在中国的制造业订单下降了40%;10月份美国从亚洲的进口量骤降至20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虽说这数据真实性还有待求证,但全球范围内需求减弱是不争的事实。

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优化,给外贸带来了更多商机和重新续接全球供应链的良好契机。主动走出去,浙江这一步既具现实的紧迫性,对于其他地区而言同样具有借鉴启发。企业主动走出国门,实地考察中觉察当地的市场变化,与客户面对面交谈,这对外贸企业而言,无论在市场反应还是应对客户需求方面,效率和胜算都会提升不少。

虽说一些外贸订单流向了东南亚市场,但就竞争力来看,中国企业诚信度高、产品质量好、性价比高,海外客户对于中国业务伙伴的服务满意度也是最高的。因此,立足于既有的优势,在疫情政策调整之后果断主动出海,是持续拉升外贸影响力竞争力的有效之举,也是政府部门帮助企业保客户争订单的有为之举。

外贸对于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内功”“外功”均不可偏废。除利用好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等高层次开放平台的带动作用之外,像浙江企业这样走出国门,合力抢单,不仅是提升对全球资源要素的吸引力,拓展外贸产业空间的良策,也能让外贸企业在未来活得更好,长得更茁壮。

   一审:杨兴东   二审:易博文   三审:王礼生

责编:杨兴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