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丨世易则时移,时移则备变 ——北京市核酸检测新措施系列评之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06 22:18:19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杨兴东

12月6日起,北京市实行核酸检测查验新措施。这是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的生动实践。据了解,目前全国已经有包括北京在内的超过50个城市,对疫情防控措施做出优化调整,除养老机构、医院等特殊场所外,其他公共场所均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世易则时移,时移则备变。新冠病毒自2020年爆发以来,已经历几轮变异;就连折腾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奥密克戎”,也已演化成为多个分支。国内众多专业领域的医学专家认为,奥密克戎变异株及其进化分支的致病力和毒力,相比原始株和德尔塔等变异株明显减弱。病毒在变,应对病毒的举措也应与时俱进。连日来,各地在核酸检测、就医买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公共场所等方面持续优化调整防控措施,正是积极适应新变化,不断提高科学精准防控能力。如何在实践中进一步总结适应新的疫情防控形势的良好做法,指导更多基层地区科学防疫的实践,是一个重要的社会管理命题。

北京市的新措施,是一个风向标,其疫情防控过程中积累起来的经验智慧,值得各地参考、借鉴。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座谈会上指出,“稳中求进、走小步不停步,主动优化完善防控政策,是我国疫情防控的一条重要经验。”依据疫情防控出现的新情况、新任务,采取审慎而非固化的态度,符合中国国情,也是最大程度上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个总的价值取向。

“疫情要防控,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提出的明确要求;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则是我们的根本目的。当然,疫情防控出现的新形势、新任务,也意味着我们将面临新的问题、新的挑战。在当前进行的防疫措施优化过程中,也可能还会遇各种能预料到的障碍和难以预料的挑战。这是我们需要“走小步”的现实原因,各方也要对此有充分的认知和准备。

 一审:杨兴东  二审:易博文     三审:王礼生

责编:杨兴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