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丨“东方神舟”向世界传递和平进取之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05 18:37:47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朱永华

12月4日20时09分,万众瞩目之下,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返回舱穿越茫茫太空,安然着陆。

遨游太空183天,顺利完成各项科考任务,多次成功实现载人飞船发送和返回……这些高难度的“惊世之作”无可争议地宣告中国的航天强国地位,不能不让国人振奋和自豪。

从神舟十号对接天宫一号,到神舟十一号对接天宫二号;从神舟十三号开启中国空间站有人长期驻留时代,到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的发射成功;从第一次载人航天飞行,到第一次太空漫步;从拥有自己的“太空之家”,到“三人半年”、两个乘组在太空“会师”——我国载人航天事业一次次刷新“创新高度”,并持续向前迈进。

据报道,未来5—10年,中国深空探测将继续推进月球探测工程,“嫦娥六号”“嫦娥七号”“嫦娥八号”任务都已列入规划,中国还将继续实施行星探测工程,开展小行星探测取样、火星采样返回、木星系探测等重大工程任务和关键技术攻关。

仰望星空,我们可以有更多的畅想和期待。

中国的航天事业代表着整个人类对宇宙的探索。当今时代,人类活动空间已经极大地突破了传统的疆域,在远离地球数百公里以外的太空与地球之间的往返来回已经成为“新常态”。

众所周知,“冷战”时期,美苏之间为了抢占制高点展开了一场旷日持久的太空争霸,在你追我赶的拉锯竞赛中,人类实现了驻足太空、登陆月球等一系列突破。走进新的时代,中美之间在挺进太空的过程中固然存在竞争,但是,开发太空技术和太空资源服务于人类已成为共识,今天的人类不应该抱守陈旧过气的“冷战思维”。

事实上,中国在多个国际场合表达了人类共同开发利用太空资源的主张,也乐于把我们的太空探索成果与世界共享。尤其是中国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后,中国的航天事业有了更为明确的意义指向。因此,“东方神舟”向世界传递的是代表全人类的和平进取之声。未来的中国将以更多的大国之为,推动全人类超越寰球走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一审 杨兴东 二审 易博文 三审 王礼生)

责编:杨兴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