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丨让宪法信仰植根人民心中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04 23:59:37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朱永华

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

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规定了我国的国家性质、根本制度、根本任务等一系列国家活动中的根本问题 ,在法律体系中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是一切组织和个人活动的根本准则。设定国家宪法日,目的是为了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随着我国法律体系的不断完善,公民的法治观念、职能部门和团体机构的法治意识的显著提高,法律越来越在社会生活中发挥它巨大的作用。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距离全面依法治国的理想状态还有相当距离,各种偏离法治轨道无视“根本大法”的现象仍然不时在我们身边出现,需要我们每个人来一次“法治自查”:作为公民、作为市场主体、作为公权力行使者,有没有做到对法律的足够敬畏?有没有对宪法赋予的公民权利责任有着清醒的认识?典型的违法毋庸赘言,而“非典型”违法同样 值得警醒——对于个体而言,权利和责任的双重缺失往往就在熟视无睹的日常所为中,特别是我们多了一个“虚拟世界”之后;对于职能部门而言,国家赋予的公权力有时候在“不知不觉”中走出了“边界”。

严格公正司法、人人遵纪守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终极 追求,而只有法治精神、法治意识、法治观念深入人心,成为全民信仰,我们才能无限趋近于它。这,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从自己做起。只要我们高度 尊重和有效实施宪法,人民当家作主就有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就能顺利发展。

(一审 周泽中 二审 易博文 三审 王礼生)

责编:周泽中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