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头晕不止,竟然是臭氧惹的祸?

周阳乐   湖南日报   2022-12-02 23:00:03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阳乐 通讯员 杨翊梅

臭氧在离地15-25千米的天上时,形成了大家熟悉的臭氧层,能够吸收绝大部分有害紫外辐射,只让太阳中的可见光通过,保护地球上的生物。可当它下了地,是“佛”是“魔”不一定!对于这一点,从事流水线作业的潘女士(化名)则深有体会。

11月底,潘女士在上班时,隐隐闻到一股腥味,可她没有在意继续工作。20分钟后,她觉得身体开始有些不适,出现了干咳、喉头发紧、头晕、恶心等症状,她慌忙寻找垃圾桶呕吐起来。起身后本想出门买瓶水漱漱口,但没走几步,就晕倒在了厂区。同事赶忙将潘女士送往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进行救治。

在送医途中,厂房经过自检发现,原来是平时在晚上进行的臭氧杀毒,当天上午却意外启动了——潘女士臭氧中毒了!

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中毒医学科主任赖燕在详细了解患者职业史后,指出此次潘女士中毒与短时间、高浓度接触臭氧有关,立即为患者进行护脑、高压氧、改善头昏等对症支持治疗,当下患者症状就有所好转。

赖燕介绍,超标的高浓度臭氧危害较大,可能引起黏膜刺激症状,严重时可引起肺部刺激症状甚至肺水肿;破坏人体的免疫机能,诱发淋巴细胞染色体病变,加速衰老,致使孕妇生畸形儿;急性中毒时,短时间内缺氧,也可引起中枢神经的损伤。“对于急性臭氧中毒的患者,需多关注各靶器官损伤情况,争取早期治疗。”赖燕说,臭氧中毒主要表现在呼吸系统、神经系统、循环系统等,如果发生臭氧中毒,首先要离开有毒环境,其次需积极前往医院,排除靶器官损伤,及早行规范治疗,避免危及生命或遗留后遗症。

在日常生活中,臭氧经常被用于消毒饮用水、净化空气,甚至是医疗等方面。那既然有毒,为何还能被这样广泛使用呢?答案在于“剂量”。

任何的毒性都不能抛开剂量谈论,臭氧也不例外。具体来说,当臭氧浓度为20-40μg/L时,人体无不良反应;浓度为100-140μg/L时,对眼、鼻、喉黏膜有刺激的感觉;浓度为140-160μg/L时,出现口干舌燥、嗓子痛、咳嗽等症状;浓度超过10000μg/L时,则对人体有较大危害。

赖燕提醒:在蓝天保卫战全面发力下,全国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但臭氧污染问题依然存在,当遇到臭氧污染个人应该做好以下防护:

1.合理安排户外出行时间。臭氧污染峰值一般在中午到下午3点之间,因此,在室外臭氧浓度高时,应尽量避免此时段外出。

2.使用室内空气净化设备。室内需要通风换气时,若恰遇臭氧污染天气,可使用室内空气净化设备,远离臭氧污染。

3.增强自身免疫力。平时应适量增加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可适当减轻臭氧对上呼吸道的损伤。

(一审∶周阳乐;二审∶胡宇芬;三审∶杨又华)

责编:5464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