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肚子“踩”缝纫机,她想开一家残疾人工厂

  三湘都市报   2022-12-02 22:45:44

文/视频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杨昱

在长沙县有这样一位热心人,自己下肢瘫痪无法行走,却借助改良过的缝纫机免费帮乡邻缝补。通过网络直播,鼓励有同样遭遇的残友一起奋斗,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的明天。

她叫唐漫霞,因为用肚子“踩”缝纫机,被网友们叫作“肚子缝纫姐”。12月2日,国际残疾人日前夕,记者来到了长沙县黄兴会展经济区斗塘新村,听听她不向命运低头的励志故事。

肚子“踩”缝纫机,帮助有需要的人

12月2日11时,记者来到“肚子缝纫姐”店铺,唐漫霞正坐在轮椅上进行网络直播,身前还有一台与众不同的缝纫机。 

“这是我跟合伙人一同发明的缝纫机,铁圈可以套在腰部。往前推,缝纫机针口的压板会抬起,往后靠,缝纫机就会运行,完美地解决了我不能踩踏板的难题。”唐漫霞笑着告诉记者,2020年8月,她和合伙人彭颐开了家公司,专门销售带袖懒人被,“在我受伤意志消沉的那段时间里,他们夫妻俩一直安慰我,陪我度过了最黑暗的日子。”

“一开始我不会直播,在键盘上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地慢慢敲。”唐漫霞说,正是凭着自己一股子韧性,把店铺一天天做了起来。

一个下雨天,唐漫霞正在工作,一位60多岁的娭毑抱着一床被子在厂外默默等着。原来,老人的子女不在身边,被子拉链处开了口,想等唐漫霞有空时帮她补一补。唐漫霞突然意识到,自己也是有能力去帮助别人的。第二天,和同样热心的彭颐沟通后,厂门口便竖了块“免费缝补”的广告牌。

“现在找个缝纫店不容易。”工厂周边的居民纷纷赶来,3个多月后,斗塘新村服务大厅的雷锋便民服务站开启了,每周一9时至16时,唐漫霞都在这里义务为乡亲们缝缝补补。

“希望所有的残疾人朋友,都不要自暴自弃。”唐漫霞自学了直播,认识了很多身体情况跟她差不多的残友,鼓励他们坚强乐观,给他们捐赠了200多床多功能被。善良的她,还多次捐赠被子给敬老院,并通过义卖筹集资金,帮助留守儿童和孤儿。

希望更多残友加入,用双手创造财富

唐漫霞的缝纫技艺是在江苏南通学的,2015年12月,她开办了自己的工厂。期间,发现女儿睡觉爱踢被子,她灵机一动,将被子剪出两个洞,让女儿把双手伸进去。这样一来,女儿睡觉踢不走被子了。

“这是懒人被的雏形,后来我在洞口缝上衣袖,虽然看着丑,但实用。”嗅到商机,唐漫霞申请了懒人被系列的4个专利,并逐步改良完善。为了做好推广,她还专门学了电商,一款情侣懒人被通过综艺节目的宣传,被更多人知晓,销量火爆。

2017年,唐漫霞的工厂越开越大,面积达到2000余平方米,她一个人管理着80余人的队伍。2018年初,因为一次意外,她的腰椎严重受伤,导致下肢瘫痪。“为了求医,我花光了积蓄。工厂也因为停工而倒闭,还欠了200余万元的债。”唐漫霞回到湖南老家,把自己关在屋里7个月,最终在亲朋好友的劝解和帮助下,重新振作了起来。

“彭颐和嫂子来安慰我,说我的脑袋很聪明,鼓励我不要放弃,也愿意陪我一起来创业。”唐漫霞说,为了重新使用缝纫机,彭颐会帮忙踩踏板,她负责裁剪缝合。后来,两人改良了适合残疾人使用的缝纫机,并申请了专利。

“再次独立使用缝纫机后,我觉得自己是一个有用的人,还可以免费帮人缝补。”唐漫霞说,自己缝的是衣服,补的却是内心,“我希望能开一家残疾人工厂,让更多有同样遭遇的残友加入进来,一起凭双手创造财富。”

(一审:黄娟 二审:黄京 三审:周文博)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