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观星象 | 自己丢掉选择权,德国队怪谁都没用

  三湘都市报   2022-12-02 21:59:18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 全媒体记者 叶竹 视频 何佳洁 李致远

卡塔尔世界杯开赛至今,德国球迷的心情就像坐了过山车一般,到现在已经跌落谷底。

12月2日凌晨,被称为“死亡之组”的世界杯E组比赛全部结束,尽管德国队以4比2力挫哥斯达黎加。但因为素来不缺“热血”元素的日本队,面对“输球就要回家”绝境写出励志剧本,爆冷2比1逆转西班牙。这个结果,也让德国队遗憾连续两届世界杯止步小组赛。

4年前便暴露出“中锋荒”,4年后仍然面对“锋无力”。日耳曼战车没有给球迷带来奇迹。

德国队的光芒,停留在了8年前,那个集齐克洛泽、拉姆、厄齐尔、穆勒、诺伊尔、克罗斯、胡梅尔斯、格策、博阿滕等人的黄金时代。在卡塔尔,当36岁的诺伊尔扶起19岁的穆夏拉,德国足球就像是完成了一次交接仪式。

德国队到底怎么了?

4次捧起大力神杯、8次进军决赛、20次入围世界杯决赛圈……在世界杯近百年历史上,德国足球无疑是成功的。在很多人记忆中,德国队技战术打法先进、纪律严明,是具有钢铁般意志的王者之师,这也使得他们在世界范围内拥趸众多。

2014年巴西世界杯,正是德国队在决赛中击败阿根廷,让梅西捧杯的梦想化为泡影。那一年“德国战车”的冠军阵容也被誉为“黄金一代”。然而这些在如今境遇下提起,竟显得有几分无奈。

曾是对手眼中那块“难啃的骨头”的德国队,在最近两届世界杯小组赛上,已经相继败给了亚洲球队韩国和日本。

现在,德国救了输球的西班牙,没救成自己,还送给西班牙一个相当不错的淘汰赛位置。在躲开难打的克罗地亚后,西班牙很可能在八强赛避开夺冠大热门巴西。

在西班牙和日本的这场比赛中,数据统计显示,全场比赛西班牙队的传球次数达到了恐怖的上千次,日本队的控球率则只有可怜的16%。两支球队同走传控路线,后上路的日本反而笑到了最后,也创造了世界杯历史上控球率最低的赢球纪录。

有人因此质疑,西班牙和日本最近在青少年足球、女子足球和裁判培训方面建立了合作关系。两队踢“默契球”携手晋级淘汰赛,显然更符合双方足协的共同利益。

不管对手如何操作,目前这支德国队缺乏专注力、默契度,将命运交给别人的做法,显然错了。

(一审:黄娟  二审:黄京 三审:周文博)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