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方今用① | 这个美容养颜方流传千年,被誉为“天然的雌激素”

张春祥   湖南日报   2022-12-02 20:20:37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江建锋 陶艳 刘丹 刘丽基

编者按:1800多年前,“医圣”张仲景写下传世巨著《伤寒杂病论》,其所记载的上百个经方流传至今,仍然被广泛地应用于中医临床中。跨越历史的鸿沟,中医药的光辉熠熠夺目。湖南日报教科卫频道特联合湖南省中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推出《经方今用》系列报道,通过走进一个个经典经方的故事,感受中医药在时代洪流中的一脉相承,领悟仲景经方的传世妙用。

东汉末年,战乱饥荒频发加之瘟疫不断,许多女性常营养不良,或经历流产,显得面黄肌瘦,月经不调更多见。为了提高妇女的生育能力,张仲景常用温经汤。如今,现代女性也有寒气内侵、卵巢早衰、月经不调、久不受孕等烦恼。跨越千年历史,传世妙方温经汤是否依然有效?今天,让我们来揭开这个千古名方的神秘面纱。

【经方故事】

温经汤原文记载于《金匮要略·妇人杂病脉证并治第二十二》,其中如此写道:“妇人年五十所,病下利,数十日不止,暮即发热,少腹里急,腹满,手掌烦热,唇口干燥,何也?师曰:此病属带下。何以故?曾经半产,瘀血在少腹不去。何以知之?其证唇口干燥,故知之。当以温经汤主之。”

原文的大意为,一位女性50岁左右,慢性腹泻,十几天都未见好转,晚上发热,小腹胀满,手脚心热,口燥咽干。为何会如此?原来是因为她曾经经历流产,瘀血阻滞。张仲景认为,此症根本病机为胞宫虚寒,在治疗上适宜温阳散寒,活血化瘀,补益气血,养阴润燥,兼清里热。温经汤因此而生。

那么,温经汤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温经汤的构成和具体功效。

【经方功效】

温经汤,顾名思义,温暖胞宫,亦有温胞汤之义,以温中散寒为主。其原方及煎服法为:吴茱萸三两,当归、川芎、芍药各二两,人参、桂枝、阿胶、牡丹皮(去心)、生姜、甘草各二两,半夏半升,麦门冬(去心)一升。上十二味,以水一斗,煮取三升,分温三服。

可以看到,温经汤共包含十二味药,可看做是吴茱萸汤、桂枝汤、四物汤、麦门冬汤、小半夏汤等方的合方。此方中,吴茱萸、肉桂、干姜温经散寒止痛;当归、川芎、白芍、赤芍、阿胶补血和血;人参、炙甘草补益中气,气血相生;麦冬滋阴养血润燥;牡丹皮散血中之热;法半夏,主化痰。

本方配备的药物虽以温阳散寒为主,实际上是集温阳、益气、滋阴、养血于一体,兼顾清热、化痰,以实现阴阳同调,标本兼治的效果。

因此,本方的主治功效可总结为:温胞宫,助孕育;和气血,调月经;养阴血,润枯燥。主治范围有:“干”——头发干枯,皮肤干燥,乳房干瘪,阴道干涩;“稀”——毛发稀疏,月经稀少;“热”——五心烦热;“暗”——皮肤晦暗,月经紫暗。

【经典案例】

那么,流传千年的温经汤对于现代女性的健康,是否也有一定帮助呢?答案是肯定的。湖南省中医院就接诊了不少用温经汤治疗后效果良好的患者。

来自湘西的向女士从42岁开始出现月经稀少、量少色黑的情况,伴有皮肤干枯,阴道干涩,性欲淡漠,口燥咽干,在外院被诊断为卵巢早衰。2020年5月,向女士来院就诊,经辨证诊断为胞宫虚寒,阴血亏虚。予以温经汤7剂,服用后,患者面色转为红润,口燥咽干、阴道干涩症状缓解。续服15剂后,患者月经按时来潮,量色正常。

2022年8月,来自株洲的黄女士来院就诊。她表示,自己每次月经来潮时小腹疼痛剧烈,遇寒加重,伴腹泻,外院诊断为子宫腺肌症,建议子宫切除。经本院中医诊断,黄女士为胞宫虚寒,瘀血内阻,遂为她开具了温经汤合麻黄细辛附子汤合桂枝茯苓丸。服用7剂后,黄女士疼痛大为缓解,加减再服十余付后痊愈,随访至今再无复发,且复查显示各指标均基本正常。

【服用提示】

如果女性比喻成一朵花,那么,温经汤则是“天然的雌激素”,是花的养料,调治得当,可以使即将枯萎的花朵恢复往日的活力。

但值得注意的是,温经汤虽是一张名方,但也有禁忌证,比如体形肥满壮实、面色红润者、子宫肌瘤或乳腺小叶增生者、月经量多色鲜红者都需慎用。也就是说,体质偏热者不适合服用温经汤。

服用温经汤的同时,可以多食用猪蹄、牛筋、鸡爪等富含胶原蛋白的食物。这些食物能润肤增肥,让女性恢复魅力。为方便服用,可加进红枣、蜂蜜、桂圆肉、麦芽糖、冰糖等浓煎收膏,每天开水冲服。温经汤膏方也是女性冬令进补的保健佳品,方证应用,多有助益。

同时还要提醒大家,服用经方需经正规中医辨证论治,切不可自行抓药服用。

(一审:张春祥;二审:胡宇芬;三审:杨又华)

责编:5464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