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发展新时代丨百度副总裁尚国斌:无人驾驶的未来,起点在长沙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02 17:54:15

12月2日, 百度副总裁、智能交通事业部总经理尚国斌在2022北斗规模应用高峰论坛上作主旨演讲。

尚国斌说:“在百度看来, 新时代的出行革命最显著的要素在于聪明的车、智慧的路和强大的图。”

无人驾驶到底距离我们还有多远?尚国斌认为, 可以用4个字来概括——未来已来。“而这个未来的起点就在今天论坛的现场,在长沙。”2019年时,长沙便领跑全国,面向公众首次开启规模化的自动驾驶出行运营,长沙市民也成为中国第一批无人驾驶出租车的乘客,示范效应很快便辐射全国,行业也一直盛赞湖南长沙是中国自动驾驶的第一城。“可以预见,未来越来越多具备自动驾驶能力的智能化汽车将加快驶向街头。”

在城市的交通场景中,车路协同的方向未来也可以让出行更加的高效。“在北京,我们对332个路口进行了全面的智能化升级,很多市民说已经实现了‘绿灯自由’,我们也看到了每辆车的延误时间大幅下降了近30%左右。”

尚国斌介绍, 自北斗上线运行以来,百度地图就启动了以北斗为基础的地图导航及定位服务,并不断深化其应用程度。今年9月30日,百度地图正式切换为北斗定位的优先定位。

目前,北斗卫星的日均日常的定位量已经突破了1000亿次。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突破1500亿次。“目前看来,97.81%的定位已经陆续实现了北斗优先的定位切换。”尚国斌说。

记者 彭可心 曹娴 谢卓芳

剪辑 宋太桓

(一审:张尚武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责编:李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