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患溶血症,出生14小时全身换血

  三湘都市报   2022-12-02 18:39:48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2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武周游 视频 刘文 )新生儿患溶血症,是很多准妈妈担心的事。11月26日,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一科转入一名小患儿多多(化名),出生仅4小时但皮肤黄染。经确诊孩子患有RHE血型不合溶血症,病情危急。经过医院紧急换血治疗后,病情稳定,现已脱离生命危险。

26日,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母婴同室新生儿科医生查房时,发现患儿多多出生后仅4小时,就出现了皮肤黄染。护士立即为孩子测黄疸,指数TCB 9mg/dl,迅速将其转入新生儿一科住院治疗。

了解到多多皮肤黄疸出现早,妈妈又是稀少的RHE阴性型血,经过前期持续蓝光治疗等一系列处理后,复查宝宝胆红素仍较前持续上升,经确诊患儿系新生儿RHE血型不合溶血症,新生儿一科主任彭湘莲立即成立抢救小组,向患儿家属解释病情。

征求患儿家长同意后,决定为患儿实施换血治疗,一场紧急救护立即开展,“救命血”及时送达病房,多多在出生14小时后成功进行换血术。医护团队共换血470毫升,相当于新生儿自身血量的2倍。换血结束后,宝宝的黄疸明显消退,目前已经脱离危险。

彭湘莲提醒: 新生儿黄疸是新生儿时期由于代谢异常,而出现以皮肤及巩膜黄染为特征的病症,是新生儿中最常见的临床问题。约80%足月新生儿可出现不同程度的黄疸,早产儿黄疸患病率更高。大部分黄疸可以在短期内消退,少数可能因胆红素毒性导致出现高胆红素血症。严重高胆红素血症可引起听力丧失、脑性瘫痪、智力发育障碍等神经损害和功能残疾。对社会和家庭造成极大危害。

当新生儿宝宝黄疸值(特别是出生24小时内就出现的黄疸)超过患儿所在日龄正常范围时,特别注意宝妈的血型,妈妈如果为O型血(爸爸为A型或B型血,可能导致新生儿ABO血型不合溶血症)、熊猫血即RHD阴性(可能RHD血型不合溶血症)高度警惕血型不合导致的溶血病。除此之外,应特别重视少见血型不合溶血(RHC阴性、RHE阴性),如RHC、RHE溶血等。

孕妇既往有妊娠史,又是特殊稀少血型时,应在妊娠 8—12周进行ABO、Rh血型和Rh抗体检测,并宜在妊娠28周重复检测Rh抗体水平。产前确定是否有溶血病的风险,孩子出生后要提高警惕,时刻关注黄疸变化,及时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

(一审:黄娟 二审:黄京 三审:周文博)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