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勇气奋力奔跑,聋哑骑手月送1600单

  三湘都市报   2022-12-02 18:35:52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见习记者 王普 视频 实习生 朱帅铭

寒潮如期而至,一夜20℃的降温,进入“速冻”模式的长沙冷得让人有点猝不及防。12月1日,长沙加入初雪群聊。而正是这样凛冽的寒风中,外卖小哥厉润球依然蜷着身子骑着电动车在路上飞驰。

作为一位聋哑骑手,他的工作相对其他同事更加艰难,不过,因为认真踏实,不畏艰难,他成为了同事中的佼佼者。厉润球说,坚信生活不会抛弃奋力奔跑的人。

月均1600单,他是一名“零差评”骑手

12月1日,骑手的午休时间,在长沙书香路附近的饿了么专送青山站点,今年23岁的厉润球安静地坐在电暖器旁边取暖。

该站点站长谭晋舜笑着夸奖道,“这个小伙子很不错,勤劳肯干,比很多骑手的业绩都好,一个月能赚9000多元。”厉润球每天都能跑50至60单,单量大时,能跑到70多单,算是站点的优秀骑手。

厉润球每天需要工作12个小时,期间有午间休息。如果感到疲劳,还可以向站点申请小休,在取餐点稍作休整。但当他进入工作状态时,就瞬间进入了“无敌模式”。在站点工作了一年,他从来没有收到过差评和投诉。

“您好,我是聋哑人骑士,已接到您的订单,稍后送到,请您留意手机,谢谢。”每接到一个订单,厉润球都会第一时间把这段话发送给顾客。有时候顾客会回复,没关系,安全第一。厉润球会因为这种温暖的交流而开心一整天。

遇到客户留的位置不准确,而且实在无法联系到时,厉润球会向站点寻求帮助,同时也会及时与客户取得联系。也因为无法听到外界的声音,厉润球听不见手机的提示音。在等红路灯时,他会直勾勾地盯着手机屏幕,不断地下拉界面刷新,生怕错过订单。

一次事故,也让同事们吓得不轻

彼时,厉润球需要配送一单价值400元的奶茶到一个陌生小区。因为小区内部没有路灯,他一不小心就冲进了小区的人工湖里。因为长时间的静止状态,谭晋舜留意到了异常,并立即联系到客户,告知配送员是一位聋哑人,可能在小区里迷路了,希望客户能出门接一下。

“后来他是自己跑回来的,因为电瓶进了水无法启动,只能先把车停在那等待维修。好在那个人工湖水不深,客户也没有追究损失,还很担心他的安全。”提及这件事,谭晋舜依然心有余悸。事后,厉润球还请求他,不要将这次意外告诉他的母亲,他不想让妈妈担心。

勇敢面对生活,在无声的世界中飞驰

厉润球的残疾并非天生。他用手机打字向记者介绍,是因为儿时一次用药失误导致失聪。

“当时只能看见妈妈的嘴巴在动,但听不到她的声音,心里很害怕。”打完字他笑起来,露出了白白的牙齿。他继续打字道,“现在已经完全不会害怕了。”

“我拼命工作,就是想给妈妈更好的生活。从小带我到处奔波治病,不放过任何一点希望,现在该我来照顾她了。”厉润球正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自己和母亲的生活好起来。他也希望将来能遇到意中人,组建自己的小家庭。

午间休息结束,厉润球又打开了自己的接单系统。他熟练地戴上头盔和手套,拉起冲锋衣的拉链,如同整装待发的战士一般走进了凛冽的寒风中。厉润球启动电瓶车,像一阵风,消失在记者的视野中,带着美好的希望,飞驰在无声的世界里。

(一审:朱蓉 二审:黄京 三审:周文博)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