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本轮寒潮过程基本结束,强度为历史同期首位

  三湘都市报   2022-12-02 17:46:21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2日讯(文/视频 全媒体见习记者 李致远)12月2日,湖南省气象台发布信息称,11月28日至12月1日,全省出现强寒潮过程,综合强度指数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1位。受强寒潮天气影响,截至12月1日,全省共有74个县市区出现雨雪冰冻天气。今天,寒潮大风低温雨雪冰冻过程基本结束。

南方降水频繁雪区范围缩减

据湖南省气象台消息,从昨天到今晨,南方地区继续出现大范围降水。其中,云南南部出现对流,降雨强度较大。而江南部分地区出现降雪,湖南14个市州的74个县市区出现雨雪冰冻天气,冷水江、汉寿、靖州等36县市区出现0至3毫米的电线积冰,最大积冰厚度为13毫米本轮降雪已经结束。

明后天随着暖湿气流加强,北方还有弱冷空气南下,尤其是4日白天到5日晨。南方降水仍然比较频繁,江南等地不少地方气温仍较常年偏低,部分地区偏低5℃左右,公众请注意防雨保暖。不过,到下周初,我国大部气温将缓慢回归常年同期的正常水平。

未来一周气温缓慢回升

今晚至3日白天,湘南维持弱降雨,其他地区降水停歇;3日晚至4日,受冷空气影响,阴雨再起,其中湘北部分地区有雨夹雪或雪,山区有冰冻;5日全省转为多云;6日至7日,大部分地区有小雨;8日,全省多云,最高气温逐步回升至12℃左右。

具体预报如下:

12月2日,邵阳南部、永州、郴州、衡阳、株洲中南部阴天有小雨,其他地区阴天间多云(图3左);北风2至3级;最高气温5至7℃;最低气温1至3℃。

12月3日,阴天有小雨(图3右);北风2至3级;最高气温6至8℃;最低气温2至4℃。

12月4日,湘西州北部、张家界、常德中北部、益阳北部、岳阳北部小雨转雨夹雪或雪,高海拔山区有冰冻,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图4);北风3至4级;最高气温湘北3至5℃,其他地区5至7℃;最低气温湘北-1至1℃,其他地区2至4℃。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湖南降水频繁,公众雨雪天气出行请注意交通安全。受连续降水和冷空气影响,未来几天湖南气温仍然偏低。天气湿冷,公众请注意防寒保暖,谨防感冒。

(一审:朱蓉 二审:黄京 三审:周文博)

责编:孙燕飞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