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犇一下丨传染性超出德尔塔4倍,新冠奥密克戎变异株为何传播如此迅速?

  三湘都市报   2022-12-02 17:33:12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2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张如胜 视频 田甜)  当前,新冠奥密克戎变异株呈现出传播速度快、传染性强等特点。为何传播速度如此快呢?今日,长沙市疾控中心科普了一个传染病传播能力的重要指数,R0值,并支招如何预防。

R0值达21,传染性超出德尔塔4倍

长沙疾控专家介绍,R0值为传播指数,1是临界值,R0值为2时,一个病毒感染者会传染两个人,R0越高,传播越快。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许文波介绍,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BF.7是变异株BA.5的第三代亚分支,其致病性相比早期新冠病毒原始毒株和德尔塔变异株致病性减弱,但其传染性更强。

在早期没有有效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奥密克戎变异株的R0值可以达到21,而德尔塔变异株的R0值是5到6,奥密克戎的传染性超出德尔塔变异株的4倍左右,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率更高。

奥密克戎变异株有两大特点

专家分析,奥密克戎变异株有两大特点。

第一是传播方式更隐匿,以呼吸道飞沫传播为主,但经物体、气溶胶传播概率显著增加。

第二是传播速度更快,早发现难度加大,BF.7的平均潜伏期在1—3天。

链接:市民可以这样预防

科学佩戴口罩:建议可视情节佩戴N95、KN95口罩。

做好个人防护:坚持勤洗手、常通风、分餐制、用公筷、保持“1米线”社交距离等。

尽快接种疫苗:接种疫苗可以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建议没有禁忌症、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特别是老年人,应当尽快接种新冠疫苗。

积极配合核酸:积极参加核酸检测,不存侥幸大意,服从现场安排,保持安全距离,严格佩戴口罩,有序排队,采样后立即离场,注意保持手卫生。

减少非必要出行:尽量减少聚餐聚会,非必要尽量避免前往人员密集的场所,减少不必要的外出。

加强自我健康管理:若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时,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就医,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一审:黄娟 二审:黄京 三审:周文博)

责编:周洋

来源:三湘都市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