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丨能源结构“一减一增”彰显绿色发展底色 ——转型发展看质量系列谈之三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02 10:17:08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朱永华

眼下,随着强冷空气南下,我省迎峰度冬电力保供工作进入攻坚阶段,能源保供重点项目加速推进,为迎峰度冬提供有效支撑。

能源被誉为工业的血液,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工业化进程中不可或缺的要素。能源的开发和利用状况,也成为一地生产力发展水平高低最重要的标志。对于湖南这样一个工业化高歌猛进,而能源资源不算特别丰富的地区而言,能源的“刚需”意义更加突出。按照市场的“自然法则”,也许,不少地方还在延续以煤为主的能源供给模式。但是,在新时代绿色发展的大势和高质量发展的命题面前,湖南能源供应日渐从“黑色世界”中走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清洁低碳转型;要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由此可观,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在湖南人的记忆当中,不少产煤区一度小煤窑林立,邻近地区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污泥泛滥。如今,这样的场景已不复存在。与此同时,顺应能源时代革命的各种新能源在我省渐次涌现成长。风能、光伏、地热等各种新能源项目遍布城乡。能源生产清洁化程度持续提升在近年来的统计数据中得到清晰呈现:2021年湖南省一次能源生产总量约3042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0.4%。清洁能源占一次能源生产比重为83%,较上年提高7.6个百分点。“十四五”期间,湖南省新能源将高速发展,风电、光伏等将成为能源消费增量主体。这种能源结构上的“一减一增”,不只是统计数据的此消彼长,它彰显的是坚定不移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价值趋向。

发展能源产业,并非总量上的增长,结构优化、集约高效、总量平衡更显产业的高质优效。近年来,湖南能源配置状况体现着宏观上的成熟。据有关数据,2022年湖南能源消费总量折合约1.72亿吨标准煤,同比增长3%,维持“刚刚好”的低速刚性增长;能源结构趋优:在“控煤、保电、稳油、加气、扩新”发展方向下,湖南能源领域可能在2029—2030年实现碳排放达峰;效益更好:2021年湖南省能源消费总量约1.67亿吨标准煤,同比增长2.6%,而万元GDP能耗约363千克标准煤,较上年下降4.7%,能源利用效率持续提升。

瞄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能源变革,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继续深化改革,做强做优我省能源产业,就是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核动力”。

责编:周泽中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