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跳舞练“下腰” 动作不当有危险

  新华网   2022-12-02 09:30:10

如今学习舞蹈的女孩逐渐增多,年龄也越来越小。疫情居家,很多孩子在家练功,天津市儿童医院小儿颅脑神经中心神经外科医生提醒,动作做不当可能会截瘫,家长应该引起重视。
  近日,一8岁女孩独自在家完成一个胸腰部贴地、四肢和头向上仰的“小燕飞”动作之后,右下肢逐渐出现无力的情况,且大腿根部以下的皮肤也失去了感觉。孩子爸爸妈妈焦急地带她来到天津市儿童医院龙岩院区,收住在神经外科。晚上放射科加急给孩子做了全脊髓核磁,提示胸腰段脊髓水肿,结合病史及辅助检查提示脊髓损伤。
  无独有偶,儿童医院收治的多名女童脊髓损伤患儿都有过类似的经历,那就是做了一个相同的动作——下腰。这是舞蹈练习中一个常规动作,需要舞者将腰部作为主要发力点,双臂和上半身后仰,直至双手撑地,身体最终呈现出“拱桥”的形状。这几例脊髓损伤患儿练习“下腰”中出现腰痛、摔倒、下肢从无力到失去知觉,小便也无法排出,严重的出现截瘫和大小便障碍。这些下腰导致脊髓损伤的病例中,受伤者集中于4至8岁的女童。
  医学上把这类脊髓损伤称为“无骨折脱位型脊髓损伤”,儿童柔软的脊柱尚缺乏稳定性,在过仰不稳定的脊柱活动中,脊髓会被周边组织用力挤压,挤压的过程中流通的血液被阻断,神经组织会出现缺血坏死,就算松解压迫后,血液恢复供应,产生脊髓水肿,血液流通在损坏的神经组织中,还会加重损伤的程度。脊髓损伤之后,周围的肌肉再也接收不到大脑的指令,身体的部分感觉和功能开始丧失。孩子表现为下肢乏力,摔跤,无法行走,直至瘫痪。神经组织一旦损伤,则是永久性的,无法修复。(狄慧)

责编:方兴

来源:新华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