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草蕈常珍⑯萌萌的“小可爱”,长大后会变成什么样

彭雅惠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02 09:24:10


2022年12月2日 星期五 小雪第11天

四孢蘑菇  不论身处何地,保持纯真自我。

天气骤冷,树干、木桩、草地的野菌几乎全体缩头蛰伏,而顶着“半球帽”的白蘑菇却争先恐后地在丰收过后的稻田冒头。

于是,湖南人的餐桌上,纷纷出现蘑菇汤、蘑菇烧肉、培根焗蘑菇、炒蘑菇片、蘑菇焖豆腐……新鲜的口味和肥厚的质感,让人大快朵颐。

多少幼儿对蘑菇的认识就是从冬日餐桌上的白蘑菇开始——

圆鼓鼓的“蘑菇头”,矮墩墩的“蘑菇腿”,平滑软和,通体白色,偶尔白得不怎么“干净”,透着点淡褐的“污痕”,但总体形象总归是“小小的、萌萌的”。

但其实,人家可不是个“小可爱”。

餐桌上常见的白蘑菇,其实是两种蘑菇,分别叫做四孢蘑菇和双孢蘑菇,通常统称口蘑、白蘑,两者外形、口感几乎一摸一样,目前发现的最大区别就是通过显微镜能看出,双孢蘑菇每个担子上只产生两个孢子,而四孢蘑菇产生四个。不论四孢蘑菇还是双孢蘑菇,最大都可以长到菌盖直径20厘米、菌柄高15厘米,比一个成年男性的头大多了。

(图片:wiki commons)

但人们几乎见不到长大的口蘑。《本草纲目》里记载:“蘑菰出山东、淮北诸处。埋桑、楮诸木於土中,浇以米泔,待菰生之。长二三寸,本小末大,白色柔软。”这里说的蘑菰就是四孢蘑菇和双孢蘑菇。可见,早在近500年前,国人已经开始人工培育它们。如今,口蘑已经成为世界上栽培最多的食用菌之一,年产量超150万吨,并毫不违和地融入各大饮食体系中。长大的口蘑既不好看也不好吃,所以人们一般早早就把它摘下来吃了。

在野外时,口蘑爱长在有机肥料堆积的场所,乡村四散牛粪、羊粪、鸡粪的土地就是它们最适宜的生境。在现代人工培育基地,栽培口蘑的原饲料基本使用稻草、秸秆和家畜粪便“混合体”。

【小名片】

四孢蘑菇(Agaricus campestris L.),蘑菇科蘑菇属真菌,全国各地均有分布。白色,有时稍变为淡褐色,菌肉厚,白色、致密;菌盖早期呈球形,后变为半球形,老熟时成为平展型且有毛状鳞片;菌褶白色,后渐变为淡红色,最后变为暗褐色以至近黑褐色,稠密;菌柄与菌盖同色,近圆柱形,充实,中部生有菌环。

文/彭雅惠 图/陈作红 设计/袁向群 智库/谭著明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责编:6119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