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传承千年夯土工艺,湖南大众传媒职院学生的这个创业项目将代表湖南进军国赛

余蓉   湖南日报   2022-12-01 21:54:39

湖南日报12月1日讯(通讯员 刘芳源 范均山 全媒体记者 余蓉)11月30日,2022年湖南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业规划大赛决赛落下帷幕。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千年夯土工艺助推现代民居改造”项目获得一等奖,并将代表湖南参加全国第六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这是该校在该项赛事中的重大突破,首次获得省赛金奖,首次获得进军国赛资格。同时,该校“飞行表演”团队荣获专项赛二等奖。

2022年湖南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业规划大赛由湖南省教育厅、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主办,湖南中华职业教育社承办,旨在提高职院校学生创业意识、学习创业本领、锤炼创业精神、开展创业实践,帮助青年创业者积极投身创业大潮,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和职业教育发展。

“千年夯土工艺助推现代民居改造”项目由管理学院朱洲、廖艳琼老师指导,学生欧新胜、欧英姿、杨宇、康慧云、谢雨欣等5名学生组成团队。两年多来,指导老师带领学生团队通过专创融合,以青春之理想、青年之技能服务乡村振兴。他们改良古法技艺,通过200多次实验研制现代粘合剂,加强夯土墙体抗风抗震性能;创新多彩夯土色系,满足现代民居改造多样性的需求;运用机械臂千锤百炼,让夯土工艺更为精进;与专业的PCO公司合作,破解了夯土墙防潮防虫难的问题。在团队的努力下,千年夯土工艺得到创新传承,在现代民居重焕新机。

近年来,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推动创新创业工作,创新实施了“1234”创新创业工作体系。即围绕一个中心——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着眼两个目标——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培植创新创业项目,实施三段递进——一年级着重创新观念培养和创新思维训练、二年级着重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三年级着重创新创业项目孵化,以实现创新创业教育三年不断线,建设四大支撑——经费、队伍、场地、政策支持,构筑了一条从寻梦、筑梦到圆梦的“创新创业梦工厂”,专创融合日益深入,创新创业氛围日益浓厚。

(一审∶余蓉;二审∶胡宇芬;三审∶杨又华)

责编:6081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