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到冬天就咳嗽,怎样缓解?呼吸内科医生为您支招

李传新   湖南日报   2022-12-01 17:46:20

湖南日报12月1日讯(通讯员 陈亚男 记者 李传新)冷空气突然来袭,感冒咳嗽的人一下多起来了。如何判断咳嗽类型?怎样缓解咳嗽?湖南省胸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姚碧波今天为您支招。

姚碧波表示,一般感冒咳嗽、急性鼻咽炎咳嗽3周内可愈。如果是反复发作或季节性强的咳嗽,可能是慢性支气管炎。在后半夜睡眠中反复的剧烈咳嗽,应排除咳嗽变异性哮喘及心脏疾病引起的咳嗽。咳嗽咳痰超两周,应考虑前往医院排查结核病。

怎样预防或缓解呢?首先需要注意呼吸道保暖,尽量穿高领的衣服,或者是出门戴口罩、围巾。其次,冷水洗脸漱口,有利于提高呼吸道抵抗冷空气的免疫能力。饮食上,适当进食一些养阴生津之品,如百合、蜂蜜、梨等食物。

划重点!咳嗽具体症状不同,可能有多种病因。如果长时间咳嗽且伴随痰中带血、呼吸困难、体重下降等症状,必须及早到呼吸科就诊。

(一审:李传新;二审:胡宇芬;三审:杨又华)

责编:6081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