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冷!冷!全省气温“断崖式”下降,这份防寒养生指南请收好

李传新   湖南日报   2022-12-01 17:45:12

湖南日报12月1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陈思雨 陈亚男)从昨天起,湖南气温普遍骤降20℃以上,最低温度达零下1度,断崖式降温让全省一夜入冬。天气起伏像坐过山车,心里有了准备,身体却还没能适应。如何安稳过冬?湖南省胸科医院康复治疗中心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张志明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提醒,气温骤降,身体末梢会感到寒冷,心脑血管负担加重,感冒、高血压、关节病、冻疮等病症容易不请自来。此时,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减少外出,在饮食上也需顺应天气变化,尤其是老年人、孕产妇、婴幼儿需格外注意。

低温易加重脑梗、卒中、关节炎等疾病

天冷时,为给身体供应能量,心率、心脏的耗氧量和工作负荷会增加,低温使血液更粘稠、流速更慢,一旦遭遇寒冷刺激,脑梗、卒中的发病率就大幅上升。

对于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疾病的中老年患者来说,更要保护好自己的心脑血管。重要的是坚持用药,并且对血压、血糖等指标进行监测,根据具体情况调整药物的剂量。

如果有胸闷、心慌,或突然出现一侧肢体麻木无力、晕眩伴呕吐等症状,必须高度警惕,立即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

冬季也是关节炎的高发期。特别是风寒湿痹型关节炎患者的疼痛、肿胀症状以及关节僵硬症状都会随着气温下降而加重,个别病情稳定的患者还易因此复发。

张志明提醒,有关节炎、腰椎、颈椎疾病的患者,天气转冷时一定要注意保暖,骑车族可通过佩戴护膝、护肘来防止关节受凉;适当进行一些功能性锻炼也有助于关节的健康。

户外出行,美丽“冻人”有风险

寒潮期间,尽量避免户外活动,如必须出门则要注意头部和脚部的保暖。由于血管密集,头部对寒冷的反应非常敏锐。在寒冷时,如果只是穿得很暖而不戴帽子,体热会迅速从头部散去。因此冬天在室外即使戴一顶很单薄的帽子,也有助于防寒。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年轻人常常为了追求风度而忽视温度,即使在大冬天也不穿秋裤或暴露脚踝。张志明表示,这种做法并不可取,人的脚踝长期承受着人体的重量,是最容易劳损的关节。此时如若再感受冬季严酷的风寒湿邪,容易发生风湿性关节病。

老年人和孩子更应减少户外活动,如果有早起锻炼的习惯,尽量晚一些出门;出门时戴好耳罩或用宽大的帽子、围巾遮住耳朵、鼻子,穿上厚袜子和保暖的鞋,戴好手套,保障身体末梢供血。

张志明强调,当皮肤出现红、肿、热、痛等冻伤表现时,要及时就医,不要等到感染、破溃了才治疗。

天气骤冷,怎样做更“抗冻”?

在冬季,身体虚弱的人容易手脚冰凉,此时应该在睡前用热水泡泡脚。而在洗脚水中加入花椒水,能更好地缓解手脚冰凉的症状。张志明介绍,花椒性辛温,能除五脏六腑之寒,且能通血脉、调关节。

还可在水里加上艾叶,祛寒效果更好。泡脚过程中可不断加入热的花椒水,水以盖过脚踝为好,泡上半小时,以全身微微冒汗为宜,因为出汗是祛寒最好的方法。

“天气骤冷,免疫力容易下降。稍有不慎,病菌就会趁机侵袭,食疗能够帮助人体增强抵抗力。”张志明表示,饮食方里第一个强调的就是蛋白质的摄入。蛋白质是抗体的物质基础,而抗体可以帮助人体与外界“异物”作斗争,维持正常免疫力。南瓜、山药都是温性食物,常吃能补益身体,抵御寒气对人体的侵袭。多吃温热易消化的食物,如热粥、热汤、炖菜等,能够养胃,减少冬季对肠道的刺激。

此外,冬天吃姜正合适。俗话说:“冬有生姜,不怕风霜。”姜味辛辣,可在体内产生热气,祛除冬季寒气,所以受冻的人可以喝姜汤来驱寒、预防感冒等。吃姜要注意,一是冬季吃姜要去皮,二是不要在晚上吃姜。

(一审:李传新;二审:胡宇芬;三审:杨又华)

责编:6081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