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肝脏长肿瘤,与长期口服避孕药有关

李传新   湖南日报   2022-12-01 17:44:06

湖南日报12月1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陈露)长沙40岁的杨女士(化名)近日在单位体检中发现肝脏有2cm占位,经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进一步诊断,检查结果显示为肝腺瘤。该院消化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周艳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一种较少见的肝脏良性肿瘤,在肝脏良性肿瘤中,其发病率仅次于肝血管瘤。

周艳详细询问杨女士的病史后,了解到患者并没有慢性肝炎或长期饮酒等病史,也没有肝区疼痛、恶心、纳差、黄疸等症状,但因无生育需求,有长期口服避孕药的习惯。“肝腺瘤发生的真正原因不明,现认为其发生与口服避孕药有着密切的关系。”周艳介绍,超过90%的肝腺瘤患者发生于年轻女性,且至少有75%的患者有口服避孕药史,超过30岁服用避孕药的妇女患病的危险性增高,且发病率与服用避孕药的时间和剂量有直接关系。

肝腺瘤的临床表现随肿瘤大小、部位及有无并发症而不同。5%~10%无任何症状,在查体或手术时偶然发现;约1/3的肝腺瘤患者有腹块及近期发生的右上腹隐痛,并有恶心、纳差等不适;当肿瘤发生破裂出血时,患者可出现突发的右上腹剧痛,查体可发现腹肌紧张,局部压痛、反跳痛,严重者有失血性休克的表现;黄疸及发热情况偶见。

周艳提醒,肝腺瘤不仅有破裂出血的倾向,而且还有恶变为肝细胞肝癌的可能。对于有口服避孕药习惯的女性,如体检发现肝脏占位,无症状,或仅轻微隐痛、上腹胀痛、恶心等,均应及时就医明确肝脏占位性质。一旦肝脏占位性质为肝腺瘤者,不论其有无症状,均应争取尽早手术治疗,避免严重后果。目前,杨女士已完成手术,恢复良好。

(一审:李传新;二审:胡宇芬;三审:杨又华)

责编:6081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