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构建校园心理健康防线,湖南机电职院开展“朋辈”辅导

余蓉   湖南日报   2022-12-01 17:39:58

湖南日报12月1日讯(通讯员 赵芹 陈雅 刘琳 全媒体记者 余蓉)“校园‘朋辈’心理辅导具有案例的典型性、行为的相似性和氛围的融通性三个主要特征。”近日,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经济贸易学院辅导员刘丽霞老师在对“朋辈”心理辅导团队进行业务培训时说道。为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预警和介入工作的时效性,该院心理健康师生团队紧急行动起来,在2022级1200余名学生中开展了心理普查、问卷调研和重点回访等工作,全方位关注和守护机电学子的身心健康。

经济贸易学院拥有一支百余人的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团队,主要由各班级心理委员、寝室长组成。拥有5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经验的辅导员刘丽霞老师定期为他们开展业务指导和培训,并从辅导团队自身心理建设、成员有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启示性等为重点,通过“朋辈”心理健康教育在高职院校中的可行性分析,让“朋辈”团队在开导、安慰和缓解同学心理压力的同时,能有效调节自身心理压力,平衡好学习生活与工作的关系。

经济贸易学院的“朋辈”辅导团队充分运用大学生心理自助、互助的特点,在校内织牢织密心理辅导网络,团队里的学生干部被同学们亲切地称呼为“身边的心理专家”,获得广泛认可和接受。11月期间,“朋辈”师生团队还通过分类分层心理帮扶、一生一“案”一“策”等多种方式,对重点群体进行了辅导回访工作,通过推送线上心理知识讲座、团体心理辅导和主题心理游戏等,积极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意识,正视心理困惑,合理寻求帮助,助力自我成长。

(一审:余蓉;二审:胡宇芬;三审:杨又华)

责编:6081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