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行动】特殊门诊药费报销为何变贵了

田燕     2022-12-01 17:15:58

株洲一市民反映:自今年7月以来,特殊门诊的药费报销改为按定价报销,原本买二甲双胍26元一盒,可以报销60%,只需要自费10元,但现在 买一盒却要 16元,自费部分变高 特殊门诊就是特殊疾病人的救命稻草,不应打着定价的幌子,变相降低医保报销比例

11月30日 株洲市医疗保障局 回复, 2019年9月,国家医保局等九部门《关于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大区域范围实施意见》规定,患者使用高于支付标准的药品,超出支付标准的部分由患者自付;患者使用价格低于支付标准的药品,按实际价格支付。在保障质量和供应的基础上,引导医疗机构和患者形成合理的用药习惯,间接引导药品价格逐步趋于合理。

2019年12月,省医保局出台了《关于印发湖南省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医保支付标准(第一批)的通知》,对137种“两病”药品的支付标准进行了规定;目前,全省城乡居民“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均执行该政策,限价范围内的费用方可纳入“两病”门诊报销。

鉴于基层医疗机构使用的多数“两病”药品价格低廉,不同于价格昂贵的一些集采药品、谈判药品,我局将积极上级医保部门汇报,请求进一步优化“两病”门诊用药限价支付标准,进一步强化“两病”药品集采,拉低销售价格与医保支付价格的差距,使患者获得更多的实惠。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田燕

(一审 田燕 二审 史学慧 三审 屈新武)

责编:田燕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