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正式施行!办电话卡、借银行卡……都有了规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01 14:25:10

办理电话卡不得超出

国家有关规定限制的数量

电信业务经营者应当落实

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制度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于2022年9月2日通过,于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

如何看待这部“小切口”的专门立法?

公安部在16个城市试点基础上,在全国分两批推广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互联网法治研究中心主任 林维:“小切口”主要还是指的这部法律所适用的对象和行为。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的严峻形势来看,已经到了相关制度必须发力的地步。另外,主要是考虑到过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方面,虽然也有相关法律,但总体上比较分散,而且分门别类,针对性不强,法律的层级也不是特别高,有的是法律,有的是行政法规。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一次专门的立法,尤其是涉及金融、通信、互联网领域,也包括覆盖到个人信息保护等等这些领域,从综合性、全面性的角度来讲,迫切需要有这么一个“小切口”的立法,快速精准的立法,对这类犯罪进行严厉打击惩处,能够解决当前特别迫切的需求,我想这是这部法律特别重要的意义。

这部法律对打击电信网络诈骗

能起到多大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互联网法治研究中心主任 林维: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中,对相应的机关,在后续电信网络诈骗治理过程中应尽的职责和义务予以规定,并要求进一步去履行。无论是从短期还是长期效果来看,这样一部法律的出台对于实质性地遏制电信网络诈骗,会有很大作用。需要提醒的是,普通公民的反诈骗意识也得提高,否则光有制度,不具备自身防范意识,法律制度也起不到太完美的作用。

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亮点是什么?

重点在哪里?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互联网法治研究中心主任 林维: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从“小切口”出发,对过去的一些规定,从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和全链条治理上做了一个比较好的法律设计。实际上从一审到二审,再到最后通过的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法条内容是在不断增加的,最初是39条,二审稿是46条,最终版是50条,不断在做更为全面的设计,也因此为打击犯罪和综合长远的治理提供了有力支撑。另外,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对电信、金融、互联网领域,以及相应的地方政府行业主管部门,还有企业的监管责任以及风险防范责任做了很好的规定,相信这些机构能够承担起法律责任,对管理的漏洞和薄弱环节进行改善,把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工作做得更好一点。

如何看待对“反诈看门人”的责任强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互联网法治研究中心主任 林维:对一种犯罪行为的预防或者说综合治理,不能完全单纯靠对犯罪人员的打击,尤其是单纯地提高量刑,可能还需要建立起一个综合的社会机制。在这个过程当中,如何提升犯罪的难度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因此电信网络诈骗所涉及的电信、互联网、银行等机构和单位,就需要特别重视自己身上所承担的义务,发挥好监督管理的责任,也就是“反诈看门人”的作用。业务方面,在银行账户、信用卡的管理,在设计程序的开发,在网络的黑灰产业链遏制等方面,包括对于一些新型犯罪手段的管控和封堵,从技术上我相信他们能够构筑起一道预防网络电信诈骗的保护盾,这就会使公民的利益能够受到一个比较好的保护。

如何看待这部法律的惩处力度?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互联网法治研究中心主任 林维:

①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在法律责任中,并没有涉及刑事责任,主要还是行政责任和其他责任。但该法对犯罪行为做了相应规定,包括对其他主体,比如电信业务经营者、互联网服务的提供者的违法行为都做了详细规定。而且除了行政责任以外,还要对被害人的损失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②因为现在电信网络诈骗行为很多都跟境外有关,所以在该法第三十六条里,对出境做了很多限制,比如“对前往电信网络诈骗活动严重地区的人员,出境活动存在重大涉电信网络诈骗活动嫌疑的,移民管理机构可以决定不准其出境。”尤其是第三十一条里,特别规定“因从事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或者关联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人员,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记入信用记录”,这可能会使这些人员在使用电信以及使用其他服务上,有一些暂停、限制措施,这些都体现了这部法律的力度。

责编:王为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