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二十大精神指引下 | 团团希望小屋 用爱点亮贫困学子“心灯”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22 09:53:4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2日讯(通讯员:赵伦  吴芝萱    周伊)11月18日,团县委组织青年志愿者来到万佛山镇木脚完全小学学生黄雨蝶家中探望。这是团县委发动爱心企业和社会公益组织,针对6到15岁的学龄儿童开展“团团希望小屋”儿童关爱行动,帮扶困境儿童健康成长活动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黄雨蝶父母常年外出务工,姐弟俩一直和奶奶住在一起,平时都是在阴暗堂屋的四方桌上读书写字,拥有一间明亮的房屋成了姐弟俩一直以来的梦想。团县委发起“团团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后,万佛山镇木脚村两委也为黄雨蝶姐弟递交了建设申请。

“我们村里的留守儿童比较多,我们也经常对他们进行走访探望。雨蝶的家庭情况比较特殊,我们就为他们争取到了这么好的一个机会,希望他们姐弟好好学习,今后也能回报社会。”万佛山镇木脚村妇联主席徐粉花说道。



在“团团希望小屋”内,志愿者们为姐弟俩送上了全套崭新的文具及衣裤,辅导完家庭作业后,和他们聊起了家常。坐在希冀已久的“希望小屋”,黄雨蝶内心温暖又感动。

“我终于有了一个自己的学习天地,心里很开心,感谢叔叔阿姨们给我的帮助,以后我会好好学习,不辜负他们的期望。”万佛山镇木脚完全小学学生黄雨蝶说道。



团县委相关人员介绍,“团团希望小屋”正是针对像黄雨蝶姐弟俩这样的困境学龄儿童所设。依托原有住房,为无独立居住和学习环境的6至15岁困境儿童打造独立空间,并进行规划、设计、装修,配备必要家具和学习生活用品,改善孩子生活与学习环境。截至目前,首批“团团希望小屋”已经建设完成。

“希望小屋”建成后,团县委将配套提供青年志愿者结对跟踪,定期开展亲情陪伴、心理疏导、学业辅导等服务,帮助学生解决成长和学习中的困难和问题,促进良好习惯养成和自立能力的提高,更好服务乡村振兴展现青春担当,推动实现从“小屋焕新”到“精神焕彩”的转变。

据了解,今年十月中旬,共青团浏阳市委员会与共青团通道侗族自治县委员会达成希望工程助学系列项目的合作,将通过浏阳团市委号召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在我县范围内共建设10家“团团希望小屋”,并开展希望工程“一元捐”“七彩假期情暖童心”等一系列公益助学项目,为困境青少年成长成才、散发能量搭建平台。

责编:陈基健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