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月湖一小:名校访学启思政新篇

唐波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19 16:57:16

新湖南客户端11月19日讯 (通讯员 唐波)应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培训中心邀请,湖南湘江新区望月湖第一小学作为“名校访学课程”基地校,在岳麓区小学道德与法治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黄敏的专业指导下,陈幸祺、唐波、陈洁、危维四位老师为云南省小学道德与法治青年教师培训班近百名学员分享了湘江新区小学思政团队课程育人的典型做法。

望月湖二小陈幸祺老师《专门法律来保护》一课,紧扣教材重难点,选取了贴近学生生活、具有代表性的两个典型案例层层推进。案例一紧扣教材,辅助学生掌握法律知识。案例二紧扣教学难点,启发学生思考问题,灵活运用法律知识。陈老师立足于“学生的发展”,她不是进行简单的知识罗列,而是对教材知识不断进行重组和整合,并引导学生在真实的案例中去学习,去运用,提升了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望月湖一小唐波老师执教六年级法治教育专册《宪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这一课例曾在2020年长沙市小学思政老师教书育人风采大赛中获一等奖。 本节课中的四个教学活动围绕目标层层推进,多轮小组合作让每位学员都参与其中,以儿童探索的视角设计教学活动,让原本枯燥的法律知识的学习变得生动有趣,现场欢笑声不断。

博才卓越小学陈洁老师结合典型课例《宽容让生活更美好》进行说课,阐述了道德与法治课如何确定教学目标,分析学生情况,理清教材逻辑,从而达到自如进行教学流程的心得和体会。老师们通过说课了解了典型课例是如何步步成形,逐渐完善的,习得了小学道德与法治课备课、上课的有效策略。

最后,望月湖一小危维校长作经验分享。望月湖第一小学是湖南省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学校,长沙市智慧体育试点学校。向上级专业队和学校输送体操、蹦床、健美操特长生近百人次。长沙市九运会、十运会高居全市小学金牌榜首。危维校长在讲座中从学校的基本情况、办学目标、课程设置等方面介绍了“体育见长、五育并举”的办学思路与具体做法。学校充分挖掘体育在培养学生人格和心智中所发挥的作用,在“智慧体育、体教融合、五育并举”等方面扎实推进,着力培养身心健康的人、全面发展的人。

据悉,本次“名校访学课程”学员们深度参与到道德与法治课堂中,感受到法律知识的学习原来也可以变得生动有趣,同时从宏观视角了解到一个学校的办学理念及课程的落实,学员老师们对此次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望月湖一小将和云南省思政同仁一起,继续全面、立体、深入地理解新课标,增强上好思政课的底气,为全面提高小学思政课质量和水平不断努力。

责编:王德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