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峰县杏子中心学校开展青春期心理健康安全教育

张曙光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21 17:07:41

新湖南客户端11月21日讯 (通讯员 张曙光) 为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青春期思想和安全教育工作,提升未成年人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从10月下旬开始,双峰县杏子中心学校对辖区内中小学校4~9年级学生开展了青春期安全知识专题讲座。

本次安全知识讲座由双峰县妇联、教育局、民政局、检察院联合开展,由双峰县公益讲师刘娇红、刘典红分别对中小学生安全健康教育进行宣讲。

刘娇红就青春期健康知识及预防性侵等内容,重点对七、八、九年级学生开展了知识全面、生动活泼的专题讲座。她从人的发育、男女生青春期生理变化、青春期卫生保健知识、青春期生理特征、男女生如何正确交往、早恋的危害以及出现青春期问题时如何采取积极措施等相关知识,利用多媒体信息技术生动形象地为学生进行了讲解。刘娇红强调初中同学要保护好自己,要学会辨别他人是否安全,远离可能伤害自己的人;要懂得什么是性侵,遇到性侵和遭受性侵的应对措施,要始终相信“这个世界是美好的,大家都是爱我的”。

为了让小学中高年级学生正确认识青春期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克服懵圈且羞于启齿的状态,解决初入青春期的烦恼,刘典红用亲切的语气、平易近人的笑容,让原本害羞的同学也能大方地站起来回答问题。她深入浅出地为学生们答疑解惑,让“性”心理不再神秘,让浮躁的内心安静下来。在如何更好地接纳自己、保护自我、预防性侵、健康快乐成长等方面达成共识。学生们认识到自己已“长大”,表示都能科学度过人生中最美丽、最宝贵的青春期时光,会坦然面对与异性正常交往的问题。

据悉,通过此次培训讲座活动,提高了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侵害的能力,为杏子中心学校的学子们树立了正确的健康观、安全观和生命观,为建设和谐、平安、文明的校园环境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责编:王德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