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利县龙潭河镇中学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创建文明校园

卢小红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23 17:06:18

新湖南客户端11月23日讯(通讯员 卢小红)近年来,慈利县龙潭河镇中学全面开展校园文化建设,着力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取得了显著成效。

以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学校把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中小学德育教育教学全过程,利用校园板报、走廊、墙壁、宣传橱窗、电子屏等悬挂或展示,利用思政课、国旗下的讲话、专题讲座、班会、团队活动等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充分利用课堂教学实现价值观的传递与拓展,大力开展价值观养成教育,重视宣传引导,加强课程创新,注重素质养成,积极推进文明校园创建。

以“环境育人”为平台。勇于创先争优,美化环境,凸显书香校园的特色,打造了墙壁文化、廊道文化、围墙文化、班级文化等极具校园文化特色的景观。尤其在各班教室,孩子们用自己的智慧双手创设了各具特色,且丰富多彩的文化板块:“五彩星空”内贴满了班级学生绘画、剪纸、书法等作品,展示了学生的艺术才干;“黑板报”围绕安全卫生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感恩孝道等主题展开,体现了立德树人的办学理念;“图书角”展示了班级学生“读好书,好读书,读书好”的高尚情趣;“成长天地”晒出了孩子们的梦想卡,让孩子们树立有梦想就有未来的信心……新颖的构思、巧妙地布置、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洋溢着阳光、健康、自强、拼搏的文化氛围。

以“非遗传承”为推手。学校通过开展“板板龙灯”“汉剧”等非遗文化传承活动,不断丰富校园文化。2020年,该校中心完小38名少年儿童参加了龙潭河镇汉剧团、镇文化站举办的“少儿汉剧艺术”培训活动,在专职“师傅”们的指导下,利用寒暑假、周末及节假日坚持训练,从未间断;2021年,学校少年宫组建了以五、六年级学生参加为主的非遗文化“板板龙灯”表演队,把这种原汁原味的非遗文化搬上了舞台、融进了校园文化建设之中,展现了民族风格与办学特色,打造了一道亮丽又独特的校园风景。

以“养成教育”为主线。学校致力于用文化引领行为,用活动管理育人,始终把校园文化的落脚点放在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养成上,把对学生的培养目标定位在“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做文明人”上。充分利用文明礼仪教育、阳光体育活动、读书节、寝室内务军体化管理、环保助学、志愿者社会实践等平台,培养了学生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促进了学生的责任心,自尊心,自信心等内在品质的形成与发展。

“校园文化建设,是一所学校能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办学品位提升的标尺。” 该校负责人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坚持目标任务不变,工作力度不减,举全校之力,持续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努力把学校建成平安文明的校园、人民满意的学校。”

责编:王德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