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新区桐木小学:传国学经典 铸武术之魂

    2022-11-24 17:11:30

新湖南客户端11月24日讯(通讯员 王洛卿 马郡)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近日,湘江新区桐木小学为推进“文武兼修”的育人目标,实现武术教育与国学教育的有效结合,该校举行了“传国学经典,铸武术之魂”经典诵读启动仪式。

据悉,武术教学是桐木小学的特色课程。经过多年教育浸润,武术这颗种子在学校每一位师生心中早已悄悄生根发芽。校武术队带来的《中国武术魂》,为大家呈现了一场力量与美的视觉享受。一招一式的展示彰显了中国武术的磅礴气势,更表现了桐木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华夏源远流长的经典诗文,是文化艺苑中经久不衰的瑰宝。仪式上,校朗诵队带来了诗朗诵《我骄傲,我是中国人》,一声声有力的诵读,让我们切身感受到黄皮肤、黑眼睛的骄傲,是作为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者的自豪。

诵读经典,可以寻找万里河山的广阔。《论语》,这部儒家经典之作,也是此次经典诵读的主要读本。师生齐诵《论语》这一环节中,大家在琅琅书声中一起感受国学经典的博大精深。

经典诵读之后,又进行了行云流水、气势恢宏的武术操的演练,先文后武、文武兼修的桐木学子,成为校园一道刚柔相济、一张一弛的美丽风景线。

随后,桐木小学李月校长宣布活动开启,并宣读了《桐木小学“国学之星”评选细则》,表示:“习武之人必须秉承儒家文化中的仁、义、礼、智、信的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以提高习武者的武德修养。希望大家能够共同学习,坚持诵读,争当“国学之星”,在经典诵读中汲取更多的精神养分。”

李月介绍道,该校将沿着传统文化的脉络,聆听历代先贤的声音,传承至真、至善、至美。通过持续的儒家文化教育与中华传统武术教育相结合,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弘扬民族精神,让经典和武术成为桐木小学闪亮的名片!

最后,岳麓区第一小学向桐木小学捐赠198本国学经典书籍,两校携手同诵经典,共享书韵流芳。

责编:王德和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