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峰县丰瑞中学:续读名家诗词 铭记中华精髓

周伟华 张曙光 胡琼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25 15:59:22

新湖南客户端11月25日讯(通讯员 周伟华 张曙光 胡琼)11月24日,双峰县杏子铺镇丰瑞中学片11个学生代表队,以“续读名家诗词 铭记中华精髓”为主题,举行了第五季诗词大赛。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上午9时,丰瑞中学操场人头攒动,每个代表队的五名选手正襟危坐。随着主持人激情澎湃的开场词,精彩的诗词歌赋赛正式开启。

首先是中学组的7个代表队,队员们信心十足,眼神坚定,积极思考,配合默契,现场充满了浓烈的文学气氛。必答题环节一共10题,分两轮进行。第一轮一人一题,各队5名选手依次上台作答。第二轮各队派代表抽签决定答题先后顺序,每个队可共同商讨回答5题,在三分钟之内完成。本环节赛成绩都不俗,难分伯仲。抢答题时,竞争则十分激烈,42题的抢答,稍微慢一拍,该题就机会即逝。各组一人聚精会神手触抢答器,不顾一切抢答。抢到答题权的小组,任派一人作答。

随着一轮又一轮精彩的答题,比分不断拉开又追平,气氛被不断推向高潮。风险题环节,根据比赛规则,分值有10分、20分、40分三类题,30秒内答对得相应分值,否则扣去相应分值。有的代表队选题慎重,稳扎稳打,也有代表队宁可倒扣分值,也要顶住压力“破釜沉舟”。选手们和啦啦队为得分欢呼雀跃,为扣分则扼腕叹息。经过激烈角逐,C190班一路攀升,最终拿下中学组一等奖。接下来是小学组的4个代表队,小队员们也斗志满满,表现优秀,几轮比赛下来,中学内设的六年级稍胜一筹。

经过激烈的比拼,大赛决胜出了两个最佳团队,11个优秀选手。颁奖仪式结束后,中学片校长张健根祝贺各代表队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赞扬了全片学子对文学知识的积累,勉励大家通过这场激烈的比赛,始终保持对祖国文学的热爱,对中华文化瑰宝的发扬,让祖国灿烂文化伴随终生。

责编:王德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