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学校开展“传承好家风家训”研学实践活动

李文成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26 20:58:06

新湖南客户端11月26日讯(通讯员 李文成)“老师,为什么曾国藩爷爷家族里可以一直出这么多的人才啊?”11月24日,在曾国藩家教馆里,讲解老师亲切一笑,回答着:“孩子们,那是因为曾氏家族一直有一个流传至今的秘密宝藏——曾国藩家训“八字诀”。正是这‘早扫考宝书蔬鱼猪’八字诀让曾氏一族以耕读传家的精神,营造了“严谨、和善、朴实”的良好家风,才使得曾氏整个家族繁荣兴旺,连绵不衰。”

据悉,此次活动是曾国藩学校小学部举办“传承好家风家训”研学实践活动,组织五年级全体师生参观曾国藩家教馆、院士馆、国防馆,学习曾国藩家教家风,传承好家风家训。

在曾国藩家教馆八本家训展览室,讲解老师带领同学们一一参观并讲解曾国藩家教八条——办家塾、重藏书、立课程、出教材、订家训、写家书、树榜样、绘例图。参观过程中,“典衣买史书”“小偷骂曾国藩愚笨”等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故事解说,让同学们感受到曾国藩家风家训中的优良美德,也感悟优良家风的向善力量。

“晚清最杰出的外交家曾纪泽”“晚清著名数学家曾纪鸿”“全国妇联副主席曾宪植”“在学术、科技、文化上很有成就的第四、五代后人”……来到家教馆满门英才展览馆,满墙的英才人物,不同领域中的斐然成绩,让孩子们发出了一阵阵的惊叹声。老师为同学们娓娓讲述他们的家风故事,巧妙地引导同学们从中汲取道德养分,深入思索名人的成长与优良家风的关系,孩子们边听、边看、边记,被家风力量洗礼。

家教馆观摩结束后,学校还组织同学们参观了院士之乡馆和国防教育馆。双峰灵秀,人文蔚起;惟楚有才,于斯为盛!学校希望同学们在参观完院士之乡馆后,以优秀的双峰籍礼贤前辈为榜样,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院士精神。

“我长大要当飞行员”“我长大要当指挥官”……在国防教育馆,孩子们看着一架架战斗机、坦克、火箭模型,兴高采烈地讨论着自己未来的强国梦想。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该校在家风家训研学实践中将国防教育融入其中,秉持家国情怀的赤子之心,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用正确行动、正确思想、正确方法教育引导学生,时时处处给学生做榜样,从小培养学生良好的家教家风,树立爱国情怀,更好助力祖国的花朵向阳生长、绚丽绽放。

责编:王德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