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青椒论坛”:架起联系青年教师的桥梁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15 20:27:22

新湖南客户端11月15日讯(通讯员 杨雪芹)为加强促进青年教师的沟通交流和成长成才,凝聚青年教师建设力量,11月13日,长沙理工大学在石燕湖素质拓展基地举办第二届“青椒论坛”。校党委书记付宏渊出席论坛并作讲座。副校长蒋璟萍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青年骨干教师代表共60余人参与活动,论坛由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郭剑主持。

本次活动以“建功长理‘百强’共谱青春华章”为主题,共分为专题报告、青年教师交流、拓展活动三个环节。蒋璟萍表示:“长沙理工大学丰硕办学成果的取得,离不开高水平的人才队伍。青年教师作为高水平的人才队伍的中坚力量、新兴力量,在学校建设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青年教师是国家的人才,学校的重要力量,身上有新时代青年敢想敢干敢闯的冲劲。希望青年教师在‘青椒论坛’这一平台加强交流互动,充实业余生活,促进个人成长。学校将持续不断改善人才成长的物质条件和文化环境,为优秀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平台、政策和保障。”

付宏渊以《与青年教师漫谈》为题,从“如何看待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历史方位问题”“中国的高等学校为什么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如何成长成为新时代党和人民需要的人才”等三个方面,为与会青年教师们做了一场立意深远、内容丰富的精彩讲座。

在怎么看待中国的高等教育问题上,付宏渊指出,必须从政治上看教育,牢牢把握大学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必须从党的初心使命上去思考教育,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从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中去把握教育,个人发展与平台支撑应相辅相成、相互成就。“纵观世界历史、中国历史,大到政党、民族、国家,小到个人,只要躺下,再无赢的机会”。高等教育的发展必须走内涵发展之路,青年学者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保持战略定力,坚守学术信仰,成为新时代着力造就的创新拔尖人才。

谈到“中国的高等学校为什么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时,付宏渊表示:“这是由教育的阶级性决定的。任何一个世界一流的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的过程中成长、壮大的,学校也是在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中才有今天的成绩和社会地位。同时,这也是由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决定的。要把中华人民伟大复兴作为我们的历史使命,正是因为有一代又一代杰出的青年,才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蒸蒸日上。教师的使命,就是培养这样的人。”

付宏渊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胸怀“国之大者”,看得远,方向正,把握国家大政方针,与国家发展战略对接;要坚持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好发展之路,要保持静气,扎扎实实干,才可能获得成功;要坚守理想信念,内心有底线、言行讲规矩,少走弯路、不走邪路,方能行稳致远。

整场报告妙语连珠、金句频出,会场内不断响起热烈的掌声。

在教师交流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钟芙蓉带来教学经验分享《用心用情做教育,当好青年学生的引路人》;交通学院教师郝威带来科研经验分享《青年教师如何做好考研工作经验分享》;能动学院挂职干部代表李聪分享《青年教师的理论与实践能力提升--挂职经验交流》;材料学院教师朱晓波分享《青年教师探索形成自身研究特色-电池材料研究的“深度”与“广度”》,汽机学院辅导员彭琼英分享《用心陪伴伴成才路 精耕细作育新人》。五位老师先后从教学、科研、挂职、学生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真情实感的分享,充分展现了学校青年教师出色的业务素养和综合能力,赢得了与会教师们的阵阵热烈掌声。

下午,“青椒”们在石燕湖素质拓展基地开展户外拓展活动。

活动结束后,体育学院韦世海感慨:“感谢工会组织的青椒论坛活动,聆听了付书记、蒋校长以及各位杰出青年才俊的讲座和总结,深受鼓舞和启发。活动既分享了身边同辈的经验,又结识了志同道合的朋友,收获多多。今后将努力工作,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长沙理工大学!”

长沙理工大学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工会将继续积极发挥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助力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成为广大教职工可信赖的贴心“娘家人”,为决胜建成“百强”大学凝聚力量。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刘宇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