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受灾人到防灾人,他立志做防灾减灾“安全卫士”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15 20:26:13

新湖南客户端11月15日讯(通讯员 彭怡峰)累计发表SCI等高水平论文13篇,申请专利20余项;致力于边坡灾变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作为项目排名第一学生代表荣获2021年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土木类仅3项);虽出生贫寒,多次面临辍学困境,却仍然心怀梦想,靠着自身奋斗完成了从专科生到博士生的蜕变……他是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蒋煌斌。

被他人照亮过的人,总想做别人的灯。从受灾人到防灾人,蒋煌斌立志做防灾减灾“安全卫士”。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蒋煌斌

深受洪灾之苦,立志防灾减灾

蒋煌斌家住鄱阳湖边,因地势低洼饱受洪灾之苦,汛期房子经常被洪水冲毁。在政府的帮助下,蒋煌斌一家10年内曾搬迁过3次。

他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洪水,是1998年九江长江大堤决口,

深夜正在酣睡的他突然被父母喊醒,随即被抱着和爷爷奶奶挤进一个摇摇晃晃的木盆推出家门送到附近的小山坡上。漆黑的夜里,凶猛的洪水夹杂着树木、石块拍打着房子的轰隆声……蒋煌斌第一次在恐惧中认识到水蕴藏着怎样的“洪荒之力”。

“危难之中,是抗洪战士迅速开展救援工作,在安全的地方为大家修建帐篷,带来充饥的食物,帮助大家度过难关。”蒋煌斌说,“当时我就想,水是可以控制的吗?如果能提前知道,争取更多的时间逃避灾难,解放军叔叔也不用冒着生命危险来抵抗灾害。”在那之后,他开始思考,同时也暗下决心,将来一定要从事这方面的研究,为防灾减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从专科生到博士生的蜕变

高考失利,因家贫没有条件复读,蒋煌斌选择去专科就读。儿时的梦想似乎变得遥不可及,蒋煌斌一时十分迷茫。一次偶然的机会,蒋煌斌在交流会上听到一位学长分享自己为了大学教师梦,一路自考本科到成功考上研究生。学长的经历为蒋煌斌打开了一扇窗,他开始向本科发起冲刺。早6晚11的作息一坚持就是三年,为了能在图书馆多学习一会儿,他申请了图书馆的勤工助学岗,每天学习到图书馆闭馆……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最终以总分第三的优异成绩考入水利工程专业本科。

“专升本只是披荆斩棘的开始,最难的挑战是考研。”蒋煌斌说,备战考研那一年,他几乎每天都是凌晨一两点睡,早晨六点继续起来学习,有时候甚至一天只能睡3个小时。有段时间身体都出现了问题,依然也坚持学习,“因为知道专科生没有试错的成本,要成功只有比别人更努力。”

2016年,蒋煌斌以专业第二的综合成绩考入长沙理工大学,从事坝基帷幕防渗灌浆技术方面研究,硕士毕业后也以优异的科研成果被推荐进入“边坡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团队攻读博士学位。

勤学苦练,打下科研基础

升入硕士后,蒋煌斌也没有懈怠。为了科研快速入门,他下载了所有领域相关和课题组发表的论文认真研读,并打印出来用红色书皮装订,打造自己的科研“小红书”,毕业时“小红书”已收纳文献1000多篇。

不仅如此,为了锻炼做试验的能力,他还主动申请帮助师兄师姐做试验。为了做好一个试验装置,他经常忙到凌晨两三点,做梦都在思考修改装置图。出色的学术研究能力和动手时间能力得到了同门的一致认可。

硕士期间,蒋煌斌学术成果丰硕,发表学术论文3篇,申请专利10余项。蒋煌斌谦虚地说,“这都得益于导师张贵金老师,我的第一篇论文和第一个专利,都是在张贵金老师指导下一字一句反复锤炼成型的,一改就是好几个小时。”

为了儿时的梦想,硕士毕业以后,蒋煌斌毅然选择了“边坡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团队攻读博士学位,并向当时难度极大的软岩边坡裂隙渗流特性研究方向发起挑战。

攻克软岩边坡灾变防控关键技术

由水造成的岩土渗流问题容易导致边坡灾害,要预防这种灾害,首先得弄清楚岩土渗流特性。为了得到一手实验数据,在导师付宏渊教授的指导下,蒋煌斌和团队成员跨越几千公里,前往广西、云南、贵州、江西等多个省市,对数十条高速公路1000多公里的沿线泥岩边坡开展调研。当时正值酷暑,蒋煌斌白天在烈日下采集数据,晚上就在车上整理数据和睡觉,饿了就吃面包和泡面,身上脱了好几层皮。最终,团队记录特征点达2000多个,得到有效数据3000多个,记录图片5000千多张,带回样品十几种,重达2000多斤。

有了调研数据和样品后,蒋煌斌又面临一项难题。实验室现有用于岩石渗流和三轴试验的仪器模拟的围压环境都在5MPa以上,但调研发现南方泥岩边坡实际的围压环境都在2MPa以下,这意味着无法用现有实验室仪器开展有效的软岩裂隙渗流试验。为了突破这一技术难题,蒋煌斌请教了大量经验丰富的老师和师兄,测试了近十种加载材料,终于发现小小的三轴膜在包裹试样时恰好能发生细微变形产生很小的应力。他立马买来大量三轴膜,通过反复测试几十种不同套装方式和计算,终于得到了可模拟边坡浅层围压水平的方法,发明了低围压试验方法,并利用硕士期间学习的双液注浆法,模拟了真实裂隙渗流情况,突破了传统试验装置只能模拟单相水流的难题。

通过三年潜心研究,他和团队完善了裂隙非线性渗流理论,攻克了南方地区软岩裂隙渗流控制重大科学问题,这一成果也被纳入于“南方地区软岩边坡灾变防控关键技术及应用”,被评定为国际先进水平,并荣获2021年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从受灾人到防灾人,从专科生到博士生,从科研小白到科研达人,蒋煌斌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致力于边坡防灾减灾科学研究,立志做边坡灾变“安全卫士”,让自己的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出了绚丽之花。

△蒋煌斌进行注浆试验研究

责编:刘宇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