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举办第22期“云影漫谈”读书会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18 10:15:06

新湖南客户端11月18日讯(通讯员 邓文杰 汪曼菲 高晗 )11月16日晚,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力学系党支部举办第22期“云影漫谈”师生读书会,这是该党支部打造的全国样板党支部特色品牌活动。

长沙理工大学学工部部长邱国良,土木学院党委副书记黄阿明、力学系师生党支部成员以及2022级辅导员和力学系全体学生110余人参加了此次读书会。会议由力学系唐雪松教授主持。

邱国良以“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为主题,分享了他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的感想。他说:“路走的远不远,来自书读的多不多。读书是门槛最低的高贵,是我们应当追求的目标,同时大学生应当以奋斗为目标,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也就是一种幸福。”最后,他叮嘱同学们要勤学历练,接好历史的接力棒,抓住际遇和机缘,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学生代表王恒以“生命和亲情的想象”为主题,向大家讲述了史铁生《我与地坛》的阅读感悟,他认为比起鸡汤,更应该把这本书当作果实去品尝。“史铁生虽然身坐轮椅,但是心灵无比丰富,他在大把时光中沉思,最后得到生命的真谛。生命本来就是不圆满的,生命的意义本来就是在于自己的选择和抗争之中,只有勇敢地面对命运的残缺,挑战命运,才能体现出生命的价值来。”王恒说。

学生代表周彤从阅读和文学赏析的角度分享了《外婆的道歉信》一书的私人阅读札记。在她看来,无论是漫无目的的阅读,或是追求回报的阅读,还是轻松享受的阅读,都能让我们在阅读中感受到自我人生状态的变化,体会自身成长的过程。她的分享让大家对文学作品的赏析有了新的理解,也让拓宽了大家的阅读广度。

三位分享人的发言各具特点、声情并茂、精彩纷呈,启迪思考、引发共鸣,现场气氛活跃,不时响起阵阵掌声。大家积极畅谈读书感受,彼此交流阅读心得。

力学系教师党员董国朝谈到:“大家应该广泛、大量阅读,读书会很重要的一点是帮助大家提升综合素质,通过阅读为大家提供发展的方向,在社会、生活、学习中遇到挫折时能够主动面对,对自己有清晰的认知,成为主动支配自己的人。”黄阿明通过分享她和孩子的相处方式——鼓励孩子读书,产生矛盾时通过读书去平复心情来告诉大家读书的重要性。“工科的孩子们,专业是基础,综合素质是关键,而阅读是提高素质的关键。我们应该把阅读当做生活习惯,通过阅读提高专业自信。”

据悉,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力学系师生党支部自2014年以来,已连续开展了22期“云影漫谈”师生读书分享会。主题涵盖政治哲学、文学艺术、地理历史到爱情婚姻、电游武侠、科技未来等,旨在通过对经典著作的读书分享,让同学们领悟大学教育的本质,即“价值塑造、人格养成、能力培养、知识探究”。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刘宇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