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民政职院民社学院婚庆专业“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频结硕果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2022-11-08 11:02:12

近日,长沙民政职院民政与社会工作学院(以下简称民社学院)婚庆服务与管理系欣喜地收到来自上海的喜报,2022届毕业生—婚庆1932班刘冠红同学在2022年7月至9月连续3个月成为婚庆行业头部企业上海诺丁山婚庆礼仪有限公司销售冠军。这是继2021届毕业生——婚庆1831班管燕妮荣获2021年12月和2022年10月的销售冠军,婚庆1832班罗佳慧同学被评为杭州诺丁山2021年度优秀设计师奖及季度最佳设计师奖之后的又一硕果。

该校婚庆2018级学生是婚庆专业为企业输出的第一批“现代学徒制”学生,2019级第二批学生标志着婚庆专业的校企协同、工学结合的育人工作进入到了更为成熟的阶段。基于此前合作的良好人才培育效果,婚庆行业头部企业上海诺丁山婚庆礼仪有限公司与该校民社学院继续签订协议,在未来三年中继续以“现代学徒制”的培养方式,为企业和整个婚庆行业培育输送优秀职业人才。

“双导师制”培养现代学徒,校企共同培育高水平人才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现代学徒制工作的通知》以及“双高校”建设有关任务要求,2020年9月,该校民社学院婚庆服务与管理专业引入了婚庆行业龙头企业诺丁山作为校企合作对象,由企业派出婚庆策划、婚礼设计、婚庆销售等对应岗位的5名企业导师,与学校专业导师一同对学生进行培训。“双导师制”培训团队专兼结合,形成校企分工合作、协同育人、共同发展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和针对性,促进职业教育主动服务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推动职业教育体系和劳动就业体系互动发展。

培训初始阶段,主要由院校教师对学生进行技能知识培训,进入中后期,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选择相应的岗位,此时有专门岗位分工的企业导师进入培训中,每位导师带领十名左右学徒进行专门化训练,并且在专门化训练的过程中引入真实工作任务,为企业预选人才做出准备。

真实工作情境培养现代学徒,有效实现专业与产业供需对接

该校民社学院婚庆专业按照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体系、课程开发、学习内容、培训标准、教学方法更好的融入行业与社会,学生完成学业到实习、就业可以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需求,设计了“现代学徒制”的培训内容,学徒在校培训内容主要涵盖了婚礼设计、婚礼方案策划、婚礼设计软件实操培养、婚礼销售技能实操培养等。寒暑假期间,学生培养由企业主导,学徒进入真实岗位当中完成真实任务。仅在2022届学生中,头部婚庆企业就吸纳了39名以上优秀学徒前往企业实习实训。“现代学徒制”培养方式既优化了学校的培养质量,又解决了企业的工作人才缺口,供需双方在项目当中都收获颇丰。

同时,校企双方共同制定学徒制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招生标准,采取企业宣讲,学生自愿报名、企业考核、企业笔试和面试方式确定学生名单,学校、企业与学生共同签订三方人才培养协议书。

创新合作机制,校企分工合作、协同育人、共同发展

现代学徒制是婚庆服务与管理专业技能人才培养的现实需求,行业发展稳定,并呈现上升趋势,现代学徒制,实现校企一体化合作,是最快最有效的途径,能快速实现课程体系、课程开发、学习内容、培训标准、教学方法更好地融入行业与社会,学生完成学业到实习、就业可以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需求。

2022年11月,该校婚庆服务与管理专业与上海诺丁山集团合作培养的2023届30余名学徒即将进入企业实习。该专业负责人表示,婚庆专业将进一步加大与行业企业的双向对接,进一步优化“现代学徒制”培养的标准体系和培养模式,为培养出更多优秀现代化婚庆从业人才做出努力。(武曼菲)

(一审:陈龙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责编:陈龙

来源: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