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民政职院财经管理学院构建“观、说、读、写”红色文化育人新模式 打造“红色+”育人品牌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2022-11-10 18:36:36

为了更好地弘扬红色精神,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近日,长沙民政职院财经管理学院将红色文化融入“第二课堂”,用红色基因点亮“初心”,形成“观、说、读、写”红色文化育人模式,打造民院“红色+”文化育人品牌,掀起师生学史爱国的红色学习热潮。

观红色电影,追忆红色历史

该学院推出“拾光”红色影院品牌活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讴歌百年巨变”红色观影活动,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百年奋斗历程,精选出聚焦百年党史中重大事件、重大成就、典型人物及动人故事的红色电影,通过电影媒介这一独特载体,推动思政影视教育课程化、灵活化、网络化,让红色电影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的教学资源,营造校园文化新生态、打造学生思政教育新阵地、引导青年学子践行爱国奋斗精神,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说红色故事,传播红色声音

为了将红色精神、红色文化、红色传统注入青年学子血脉,财经管理学院发挥“青年视角”学党史、悟思想的独特优势,组建红色宣讲团,开展了“财管青年说”红色宣讲会。会计2132陈佳璐、金融2131曾思芸、人管2133罗先治同学积极传递青年声音,将党史知识以生动的形式传入青年学子的内心,引领青年学子深入学习红色文化,加深了青年学子对党史及革命先辈的了解以及对党、对国家的热爱,有效地传承了红色基因,凝聚了奋进力量,增强了大学生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激发青年一代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心、强国之志。

读红色书籍,传承红色基因

“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提出的要求,财经管理学院开展“学新思想 做新青年”红色读书会,学习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李诗颖同学在读书会上说:“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年时期树立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和植根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让我受到了无限的精神力量,我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在今后的日子里要做到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传播社会正能量。”

写红色影片,筑牢红色根基

财经管理学院面向全体学生开展“永远跟党走 青春告白祖国”红色影片影评大赛,通过比赛共收到影评作品百余篇,评选出32分优秀影评。会计2232班熊雅妮在影评中写道:“即使战争的硝烟散去,我们仍要居安思危,因为新一代的我们承担着时代重任,必须将青春韶华奉献给祖国。”写红色影评,感悟党的红色精神,重温党的光辉历程,缅怀先烈的革命事迹,激励广大学生勇敢担起历史重任,牢记使命,在新征程中书写新篇章。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广大青年学子应当坚定理想信念,做红色精神的信仰者、红色基因的传承者、红色声音的传播者,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李安琪)

(一审:陈龙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责编:陈龙

来源: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