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民政职院外语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2022-11-10 18:39:01

近日,长沙民政职院外语学院“心晴驿站”成长辅导室在学校心理发展中心的指导下,开展了主题为“关注心理健康,共享生命阳光”的世界精神卫生日系列活动,嵌套式地将心育活动融入学院中心工作中,引导学生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心理育人,以更好地推动校园常态化疫情管理下学院心理育人体系进一步地深化和完善。

专题讲座,解惑润心

外语学院结合线上线下,全面普及心理知识,将“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守门人”的理念深入人心。邀请校内外心理专家开展“大学新生心理适应”“爱之语——非暴力沟通”“班级心理委员和朋辈心理辅导员工作职责”等系列线上心理讲座,举办师生鼓圈团体心理辅导、心理委员谈心谈话基本功训练等线下主题活动,引导师生掌握心理防护知识,汲取精神力量,提高心理免疫力,护航青春健康成长。

素质拓展,拥抱健康

以世界精神卫生日为载体,引导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积极投身丰富多样的心理素质提升活动。外语学院心理发展部充分利用休闲草坪等场地设施,通过精心策划,组织开展了“凝心聚力,相伴同行”为主题,“与心灵相约,与快乐携行”为口号的趣味体育运动、心理团辅活动。通过一系列简单而节奏轻快的活动帮助学生们树立自信心,及时有效地排解消极情绪,释放压力,同时在活动中增强体质和文化自信,全面提升育人成效。

朋辈帮扶,与爱同行

为完善“四位一体”心理健康服务体系,更好地建设心理健康朋辈辅导队伍,提升朋辈心理辅导工作水平,举办“凝心聚力,相伴同行”朋辈心理团辅活动,向参训学生介绍实用的心理健康知识的同时,通过一些有趣的团辅小游戏,引导学生正确识别情绪、积极接纳并合理处理不良情绪。同时开展全院新生心理普查活动,引导学生正视自己、直面困难,学会自我悦纳、自我关怀。

个案研讨,助力成长

外语学院邀请学校心理发展中心李丽玲老师为辅导员们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个案研讨。辅导员张驰、阳小玉两位老师提出辅导个案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其他辅导员就案例提出疑问和看法。整个研讨过程中,李丽玲鼓励大家积极发表自己的感受和看法,针对案例细致地回答了辅导员的疑惑,并提出有效的解决办法。此次个案研讨非常成功,不仅提升了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能力,同时有助于辅导员们更好地为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长沙民政职院外语学院通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积极打造“有深度、有温度、有力度”的心理育人工作机制,提高了心理健康教育的普及率,营造了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心理文化氛围。(刘芸君 高萍)

(一审:陈龙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责编:陈龙

来源: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