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民政职院艺术学院开展“一人一品”项目 推动学生职业素养全面提升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2022-11-09 20:50:26

为切实增强“三全育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建立健全学生职业素养培养体制机制,提升学生职业素养培养水平。近日,长沙民政职院艺术学院全体辅导员老师聚焦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分析调研艺术类学生素养特点后,依托学校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人一品”项目,打造多品类、多角度学生思政类活动,形成“调研—设计—实践—反馈”项目路径,以项目化活动解决学风建设和文明校园建设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以项目化活动激活学生内生活力,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践行科研育人,促进职业素质发展

张盛老师通过召开学习目标设定的班会,向全体同学介绍OKR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具,协助学生在OKR的框架下制定个人学习目标(短期、中期、长期)。学生利用OKR工具开展个性的目标管理,能更好地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且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发展目标,使学生能够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和理性的方法做好学习规划和职业发展规划,促进自身素质尤其是职业素质发展。

汇聚先锋模范力量,强化班风文明建设

杨烨老师针对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组织开展系列实践活动,使其能增强服务意识和起到先锋带头作用。通过系列活动的引导,促进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当好班级、宿舍的联络员,帮扶好身边学生群体,组建入党积极分子信息员队伍,全方位打造一支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先锋模范队伍。

创新心理育人模式,提升心理调适能力

唐信老师结合“世界精神卫生日”,组织学生开展心理健康主题PPT制作大赛。一方面让学生通过PPT内容的呈现,把学生的心理困惑、生命故事、成长经历讲述出来,让学生更好地认识自我、完善自我、发展自我;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这些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学生提高心理调适的能力。

丰富实践育人形式,提高学生设计创新能力

赵颜昕老师设计开展团扇绘制活动。通过扇面绘制,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大学生活,起到激励作用,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认可,也丰富了同学们的想象力,提高了同学们的创新能力。每一幅设计,每一次绘制,都是心与心的交会,青春的幸运大门,永远对着你敞开。

加强网络育人模式,夯实就业基础和能力

周庆华老师为缓解毕业生就业压力,开展“易”起SHOW简历点亮职场航灯就业指导项目活动,旨在提高同学们的面试和简历制作能力,为求职打下坚实基础,并一对一指导学生面试技巧,该活动在艺术学院易班工作站进行线上展示,线上互动达360余人次。

打造组织育人载体,促进“党建+学风建设”

杨西南老师策划读书分享交流,“多读书、读好书”系列活动包括五项内容,即党员教师设计班级读书活动,党员教师推荐经典书单,党员教师带领学生进入图书馆借书,举行班级读书分享交流会,举行师生读书分享交流会。通过多元化手段,充分调动学生阅读积极性,丰富学生疫情防控期间在校生活,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榜样示范作用。

拓展资助育人新路径, 强化学生精神激励

伍蓓蓓老师以“思想扶志”为重点,开展诗词朗诵资助育人活动。活动分为诗词朗诵与抢答两个环节,主题包含爱国主义诗词、红色革命诗词、传统文化诗词等。参赛报名总16组选手,现场活动气氛热烈。诗词大赛的举办在唤醒同学们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激发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学习兴趣,达到“思想扶志”的润物细无声。

推进文化育人创新,增强传统美德教育

刘思兰老师通过开展传统文化和传统技艺相结合的培养活动,加强学生感恩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在实践中汲取精神力量。“双传统”活动的开展,让学生在感受传统文化的实践中接触传统手工艺、传承手工艺,锻炼学生专业技能,培育学生工匠精神。(陈帅)

(一审:陈龙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责编:陈龙

来源: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