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民政职院开展合同法律风险防范专题讲座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2022-11-11 20:27:53

为进一步提升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能力水平,提高学校管理人员依法管理能力和依法办事能力。11月8日,长沙民政职院举办了合同法律风险防范专题讲座。活动邀请学校常年法律顾问易良律师讲授合同专业知识,校内34个部门中层领导和法治工作联络员共60余人参加了讲座。

为积极响应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此次讲座还开放了线上直播,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为更多教职工提供了便捷的学习平台。

易良律师结合日常合同审核工作,以学校常见的工程建设、采购、校企合作、横向等真实合同为例,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详细分析了撰写合同应具备的主要内容、重点条款,提出倒签、合同履行节点、合同签订、标的细节、付款等合同常见问题、风险及对策。易律师的讲解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娓娓道来、精准专业,与会人员全程用心聆听、认真记录。

长沙民政职院副院长唐晓宝强调,学校联合顾问团队举办此次活动顺应了依法治国、依法治校的政策要求,从合同管理的角度,针对实际工作中的问题推进了法治校园的建设;讲座内容紧密结合学校合同审核中发现的常见问题,贴合学校合同法律风险防控实际,通过实例展示,进行有针对性的解读和分析,达到了效果。并结合近几年的工作分享了一些个人体会,提出在合同签订、履行和管理过程中运用法律思维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最后唐晓宝对合同管理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增强合同法律思维,人人都要学法知法守法,依法依规签订各类合同,不仅是切实保障学校利益的要求,也是维护个人的合法权益的需要;二是相关业务责任人要熟悉法律常识,了解基本合同内容、重点合同条款、常用合同模板;三是要加强合同日常管理,尤其是合同承办部门是合同的第一把关人,也是主要责任人,要加强对合同内容合法性、条款完备性、用语规范性、履约可行性的审核;四是加强合同项目推进的风险防控。原则上确保不惹官司,合同项下实际业务工作的推进才是重中之重,以确保学校相关工作的有序开展,法治部门要配合各部门做好法律风险提醒和审查工作,为学校快速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与会人员表示此次法律专题培训非常及时、有效,讲座内容丰富,通俗易懂,结合相关案例以案说法,对自己应对工作和生活中的合同法律事务有很大的帮助,大家受益匪浅。(邓元媛 覃扬庆)

(一审:陈龙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责编:陈龙

来源: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