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民政职院财管学院:运用“一人一品”项目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工作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2022-11-16 19:30:27

为进一步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处处”育人的强大合力,推进“三全育人”工作走深走实。近日,长沙民政职院财经管理学院牢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学校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人一品”工程,辅导员以项目化形式深入开展育人实践活动,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

长沙民政职院财经管理学院将红色文化融入“第二课堂”,用红色基因点亮“初心”,形成“观、说、读、写”红色文化育人模式,打造民院“红色+”文化育人品牌,掀起学院师生学史爱国的红色学习热潮。“观红色电影,追忆红色历史”、“说红色故事,传播红色声音”、“读红色书籍,传承红色基因”等育人品牌活动吸引学生踊跃参加,让广大青年学子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做红色精神的信仰者、红色基因的传承者、红色声音的传播者,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

财经管理学院紧贴学生日常思政工作需要,筑牢网络育人高地,运用易班网“争做网络文明使者 共筑网络强国梦”为主题,开展网络文明教育实践系列活动,通过易班微社区发布“网络同心 文明同行”网络文明宣传语征集活动,浏览量达1163次,共征集132条网络文明宣传语。学院还组建了一支近20人的师生网络育德工作队伍,在易班、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分享疫情防控、生命健康、文明校园、网络安全等方面的知识,使其在学生网络文明社区建设、网络舆情调研、学生舆论引导方面发挥积极引导作用,营造了浓厚的文明风尚传播氛围。同时,该院还运用“财管之光” 微信公众号平台,紧密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劳模精神、安全教育、入学教育、学风建设、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校友风采等全方位育人领域发布官方推文45篇,综合施策改进网络育人供给端,更加突出网络育人思政元素。

在学习氛围营造上,长沙民政职院财经管理学院通过“以‘廉’促教,以‘廉’育人”校园清廉文化项目,着力打造清朗学风品牌工程,组织开展“讲廉洁故事,扬清风正气”主题读书分享会,通过“讲人物、讲故事”的方式生动鲜活地将优秀清廉文化传播到同学中去,通过开展“1+6”学习能力提升工程系列活动、“端正考风 诚信考试”主题宣誓活动引导学生以清廉的要求、诚信的态度、创新的精神投入学习,进一步丰富学风建设工作手段,打造清朗学风建设工作品德,将“三全育人”工作不断引向深处,一点一滴持续浸润学生心润,为学生成长成才添砖加瓦。(陈光荣)

(一审:陈龙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责编:陈龙

来源: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