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民政职院:推广规范通用语言,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2022-11-21 20:04:26

为深入贯彻党和国家的语言文字方针政策,落实国家语委、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推进长沙民政职院语言文字工作,传承弘扬以语言文字为载体的中华优秀文化,长沙民政职院举办了专题讲座。湖南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主任冯传书以《固本浚源,传承经典--------开创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新时代》为主题作了精彩分享。普通话测试站负责人和人文教研室全体老师及学校近两百余名学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冯传书从“文明之源头”、“文化之经典”、“文字之传承”和“时代之使命”几方面论述了语言文字的历史渊源和发展演变,分享了汉字中蕴含的先人智慧,生动讲述了汉字作为独特的精神标识和文化印记,在中华民族的形成以及中华文化的构成、传承与创新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分析了语言文字与民族文化的关系。冯传书强调,学校是语言文字工作的基础阵地,说好普通话、用好规范字、提高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是学校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基本内容,也是学生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全面提高综合素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的重要内容。冯传书学识渊博,旁征博引,讲述深入浅出,现场掌声连连。

讲座最后,冯传书充分肯定了长沙民政职院在语言文字工作方面所做的努力,表扬了长沙民政职院历年来在湖南省“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和“笔墨中国书法大赛”赛项中取得的优异成绩,感谢长沙民政职院在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乡村振兴语言文化扶贫工作和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所做的不懈努力,并希望长沙民政职院在语言文字推广、文化扶贫和树立民族文化自信等方面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本次讲座是长沙民政职院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由通识教育中心负责推出的“通识大讲堂”系列讲座的第八场,也是长沙民政职院语言文字工作中推普宣传活动的重要环节,不仅加深了师生对中国汉字、中华文明的进一步了解和认识,也激发了大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对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认同,增强了民族自豪感,提升了文化自信。说好普通话、用好规范字、提高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任重道远,长沙民政职院将以语言文字工作为重要抓手,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和推广普通话的优良环境,立德树人,坚持文化传承创新,建设文明和谐校园,努力开创长沙民政职院语言文字工作新局面。(黄清玲)

(一审:陈龙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责编:陈龙

来源: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