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社团 技香满园——长沙民政职院举行第六十九期校长沙龙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2022-11-29 19:44:29

11月24日上午,以“多彩社团 技香满园”为主题的第六十九期校长沙龙在6栋306会议室顺利举行。校长陈静彬、副校长王庆国与16名学生代表和4名老师代表就学校学生社团建设、社团发展等情况开展探讨与交流。学工部部长胡业权、团委副书记苏立辉出席活动。沙龙由团委书记喻晓琴主持。

各社团代表介绍了各自的建设发展情况。校图管委文玮璐同学就图书馆的图书借阅、学生占座管理等问题进行分享;曲梨轩王潇同学现场展示了一段传统戏曲,并介绍了协会在传统文化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大学生艺术团朱宏杰同学介绍了艺术团的发展情况,并就场地、训练等问题提出了建议;极智创客协会来东俊同学介绍了协会在创新创业方面的成绩和困难;电子竞技社李湘南同学指出电子竞技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打游戏”,而是一个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开辟新的就业渠道的重要途径。此外,七步工作室、大学生发展服务中心、大学生就创、书画协会、木艺协会等社团代表就协会发展的核心问题与老师一起分析探讨,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同学们畅所欲言,现场气氛轻松活跃。

学生就创服务中心指导老师周艳就学生创业能力提升展开探讨,她建议大家学以致用,结合兴趣开展创业实践;数学建模协会指导老师戴新建结合数学建模协会近几年国赛和省赛备赛、参赛情况,提出以赛促建,提升同学们对数学应用的兴趣;木工协会指导老师吕永梁介绍了协会发展历程和活动开展情况,提出协会要坚持国际化视野,做好校企和校社对接,做好木工人才输出和行业标准制定工作,特别在劳动育人上进一步探索木工课程的开发;青年社工协会指导老师吴丽月结合专业实践经历,就社团在队伍梯队建设、经费场地建设、学生能力建设做了分享交流。

王庆国指出,一是各位师生要对社团定位进行思考,以竞带技,以身塑技,不断提升个人技能;二是社团组织者要以问题为导向,让更多师生了解社团、加入社团、对社团感兴趣。最后,他总结了三个关键词,即专业、跨界、融合,希望各个社团之间加强联系,整合资源,形成合力。

陈静彬校长对各协会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并就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记录和解答。陈静彬首先充分肯定了社团建设取得的成绩,并对活动的精心组织、师生的精心准备及精彩发言、对社团指导老师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其次,陈校长对社团活动的精彩感到“惊喜”。一是惊喜于社团活动的精彩无限:实现了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对所学专业的有效拓展、兴趣爱好的充分展示和新兴产业的无缝对接;二是惊喜于社团同学的风采迷人:大家对社团工作如数家珍,用心用情地热爱社团,体现出的高素质、高度责任心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志;三是惊喜于提高了其本人对社团的认识:社团丰富了大学生活,尤其是在疫情下,社团为每一位同学留下了刻骨铭心的回忆,更有效提升了团队精神,培养了大家团结协作能力,打牢了双创基础,提升了创新创业氛围,提升了同学们专业水平,加强了大家对专业的认同,也提升了同学们沟通、表达等基本工作能力。最后,陈校长对社团的未来提出五点“期待”:一是期待在社团发展中,打造出独属于民政学院社团的专属品牌,做好第二课堂、第三课堂课题建设。二是期待负责人带好社团团队、创新发展 、规范管理,让社团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三是期待老师们积极参与社团建设、整合资源、各尽所能,发挥老师专业特点带好社团。四是期待学校做好五个“加强”,即加强统筹,统筹资源、场地等各种资源,解决实际问题;加强交流,加强校内社团之间及校外社团之间交流,打造民政社团标杆;加强指导,为社团提供管理、专业的指导,更好地开展第二课堂、第三课堂实践;加强支持,主要加强对老师们支持;加强宣传,借助新媒体做好宣传。五是期待社团经历伴随大家一生,提升同学们未来的生活质量和品味,让大家有更多选择的权利。(李作威 喻晓琴)

(一审:陈龙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责编:陈龙

来源: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