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中小学家庭教育指导师线下集中研修圆满举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22 19:17:42

新湖南客户端11月22日讯(通讯员 任雪)11月14日—19日,“国培计划”(2022)岳阳市中小学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A2065)工作坊“基于家庭教育立法背景下的教师家庭教育指导能力提升”主题研修活动在岳阳市圣岚酒店举行,此次研修由由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承办, 来自全市各县(区、市)的80名中小学教师参加研修学习。

开班典礼上,岳阳市教育体育局教师工作科科长李云龙在致辞时强调,大家要珍惜这次“国培”的机会,努力提升自己,为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作出新贡献。

工作坊坊主曾小玲教授勉励大家在这次研修中充分发挥创新精神、团队精神、终身学习精神。在各位专家倾心指导下努力学习,回到工作岗位后一定要积极发挥家庭教育领域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不能忽视进一步学习相关家庭教育理论知识,因为没有理论走不远。

全国继教网教师蒋华联详细解读了本次研修活动的各项安排。开班典礼由全国继教网教师廖晶主持。

为期六天的培训中,《家庭教育课程的开发与成果的凝炼》《儿童心理健康案例分析及心理疏导》《家庭教育微课码课极速设计与制作》《做一个受欢迎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家庭教育培训主题设计与呈现方式》等一堂堂精彩的专家讲座,让参加研修的老师们更全面深入地了解一些国内外前沿的现代家庭教育理论和方法,掌握家庭教育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新时代家校共育及孩子成长规律的相关理论知识。《晓云将入岳阳天---A2065团队建设》《家校共育下促进亲子沟通的策略与方法》等团队建设活动的安排让老师们既增长了知识又增进了了解、收获了友谊。在岳阳楼区东方红小学的观摩活动更是让大家感概:原来家校共育我们还可以这样落细、落小、落实。

临近结业,坊主曾小玲教授谆谆善诱,《如何提高家庭教育的有效性》这杯“世界咖啡”越酿越醇。围绕“如何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等八大家庭教育问题,大家畅所欲言谈反思、提建议,明目标、论方案。

研修分享中,老师们纷纷表示,这次“国培”让大家遇见了“美好”的理论、美好的团队,廓清了当前家庭教育的迷雾,勇于沉下心来反思自己,不断将美好传递给家长、传递给孩子、传递给自己的家人,让爱回小家、让爱回“大家”。

(一审:陈龙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