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星星实验学校获评“娄底市阅读教学示范学校”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22 19:18:29

新湖南客户端11月22日讯(通讯员 龙巧玲 谢俊)11月18日上午,在娄底市教育局召开的2022年全市中小学阅读教学表彰会议上,娄底市星星实验学校被评为“娄底市阅读教学示范学校”。这是娄底市星星实验学校继去年被评为湖南省“优秀阅读案例推广单位”、在第六届“书香娄底”全民阅读活动被评为“书香校园”后的又一殊荣。

▲学校副校长禹鹤被评为“娄底市教师阅读之星”

近年来,娄底市星星实验学校非常重视阅读活动的开展,不断丰富阅读资源,完善阅读设施,营造阅读环境,积极开展整本书阅读、校本教材诵读经典、集体阅读、晨诵午读、青年教师阅读课竞赛、亲子共读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娄底市星星实验学校的系列阅读活动,让教师在日常的课堂里找到自信和价值,让学生养成终生阅读的习惯。该活动尝试环境熏染、层级引导,实施“读书+X”课程建设,倡导由校长引领教师,教师引领学生,学生引领家庭,多元共融,打破传统,借助网络、广播、杂志等平台构建“听、说一体”的立体阅读模式。

副校长禹鹤大力推进阅读课堂教学,组织教学部门开展“整本书阅读”系列活动。老师们以研促教,点亮悦读,青年教师开展整本书阅读教学竞赛。

娄底市星星实验学校以课程标准为基准,以校本教材为载体,以写作及书法为延申,以分享竞赛为激励机制,由校内向校外辐射,在读书行动中落实读书品质。为使阅读在教学中落地,学校实施“读书+”课程,深入推进阅读活动。

学校组织老师们在阅读之路上开辟阵地,以“星星之声”“阅读存折”“语文学科竞赛”“家长讲坛”“作家进校园”“整本书阅读教学竞赛”等为平台,积极组织师生开展“经典诵读展演”“推荐一本好书”“师生共读一本书”“经典阅读赛课”“遨游汉字王国手抄报”“整本书阅读”等系列活动,评选出“书香家庭”“书香班级”“书香少年”“阅读小明星”“阅读大富翁”“优秀绘本创编家庭”等称号,激发学生阅读兴趣,提升学生阅读能力,构建师生共同的精神家园,促进学校、班级、家庭的和谐共进,让阅读活动形成了一个较为丰富的体系。

今后,娄底市星星实验学校将继续推动校园阅读活动的开展,让阅读成为学校、班级、家庭最美的风景,让孩子们在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中沐浴书香,品味甘醇,快乐成长。

(一审:陈龙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